日前,凤阳警方在上级公安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淮南和广州白云警方的大力配合协助下,经过21年的不懈努力、循线追踪、持续抓捕、跨省作战,最终在广州白云区将一名潜逃21年之久的抢劫在逃人员廖某飞(男、42岁、淮南市田家庵人)抓获归案。

  朋友聚会 谋划抢劫

  1998年6月25日,家住淮南市田家庵区的廖某飞刚从外地学艺(厨师)回来,恰好遇到同村的好朋友廖某。廖某邀廖某飞陪其到凤阳县刘府镇其朋友小兵家玩,廖某飞欣然答应,于是当天下午,两人坐车来到小兵家。当天晚上,小兵买了菜,由廖某飞下厨为大家展露了自己的手艺。后来,廖某飞与廖某、小兵等四人喝酒时,聊起了人生和前来。当谈到如何来钱快时,就有人提意不如抢劫出租车弄点钱花花,四人一拍即合。经一番合谋,第二天早晨,由廖某带着小兵的弟弟从淮南市乘坐出租汽车到凤阳县刘府镇,廖某飞和小兵携在刘府在公路边等着。上午11时许,廖某飞和小兵按预定时间在路边等了十几分钟,便看到一辆红色的夏利出租车在旁边停下,廖某坐在副驾驶向两人招手,廖某飞和小兵随即上车。当出租车开到一偏僻路段时,坐在驾驶员后面的廖某飞突然拿出随身携带的菜刀,架在驾驶员颈部,另外三人对驾驶员的现金、BP机等财物进行抢劫,后逃离现场。

  案发后,凤阳警方经过侦查,不久便侦破案件,将廖某、小兵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三人因犯抢劫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然而,犯罪嫌疑人廖某飞在得知案情暴露后潜逃,从此消失了。

  持续抓捕 从未间断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多年来,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负责该案的民警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廖某飞的抓捕工作却一直没有停止过。特别是“清网行动”期间,凤阳县公安局针对廖某飞成立了专案抓捕组,落实责任,全力追跳。专案组民警多次赴淮南市围绕廖某飞的社会关系开展摸排,收集了大量的信息,经过研判,判定犯罪嫌疑人廖某飞极有可能躲藏在海南省某地,立即组织民警赶赴海南对其进行抓捕。然而,可能是前期摸排让廖某飞嗅到了危险的味道,当民警找到廖某飞的藏身处时,得知廖某飞已于一周前逃离。

  海南抓捕虽然没有成功,但民警却获悉了廖某飞已成家,且有一个十岁左右儿子的信息,这为以后摸排、研判、抓捕奠定了基础。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凤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再次对本局上网的历年逃犯和户籍地在本县的外地上网逃犯进行再梳理,包干到人,并逐人开展研判工作,而对涉嫌抢劫批捕在逃人员廖某飞的抓捕任务便落到大要案队。

  跨省追捕 一波三折

  今年4月,淮南警方根据协查,在对网上在逃人员廖某飞的排查中,获取了此人有可能漂白身份改名叫周某岭,现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的信息。经过对“周某岭”深度研判,6月11日,抓捕民警乘飞机赶赴广州,开展对廖某飞的抓捕。

  广州又被称之为“千年羊城”、“南国明珠”,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属“北上广”一线大都市。广州美食闻名全国,仲夏的广州更加是绚丽多彩,然而,抓捕组的民警即无暇欣赏。一下飞机,抓捕民警便立即联系当地公安机关,通报了案情,并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迅速开展工作。根据前期研判,廖某飞可能居住在白云区一个叫鹤亭城中村。抓捕民警在当地公安机的协助下,通过核查外来人员登记档案和房屋租凭信息,果然发现“周某岭”名子,当抓捕民警赶到该出租屋时,得知“周某岭”及其家人已于两个月前搬走了。

  难道廖某飞又像多年前那样嗅到危险又逃离了?抓捕民警并没有放弃,更没有气馁,他们采用最传统的手段,通过前期研判掌握的犯罪嫌疑廖某飞的信息,将廖某飞(周某岭)及家人的照片打印出来,开展走访排查和照片辩认。经过一连多日的走访,终于有一名知情人员透露,其以前跟周某岭住在一个小区内,几天前其到隔壁的人和村办事,遇到“周某岭”的儿子小周,在一个叫“蒸宗门”的店里打工,其家很有可能已搬到人和村去了。

  人和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过万人,各种工厂和加工作坊上千家,想要找到嫌疑,又不被对方发现,谈何容易。抓捕民警决定从小周入手,立即赶到“蒸宗门”,假扮顾客暗中侦察,果然见到了跟周某岭(廖某飞)儿子照片上十分相似的男子小周,决定跟踪该小周,以找到其住所。

  经了解,小周是该店的面点师,每天下午4点上班,至凌晨时分下班。民警在跟踪小周时,为了防止被其发现,不敢离的太近,只能采取远处跟踪,由于道路不熟,前两次跟踪都被跟丢了。第三天晚上,民警跟踪小周进了一个小巷内,基本确定其家就住在该小巷内。

  6月20日,抓捕组民警请求白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帮忙,联系当地村委会以走访摸排出租房屋登记为名,对该巷内出租户房东进行摸排。期间,一名房东因出租房屋没有向村委会报备,引起了抓捕民警的关注。经过耐心思想工作,该房东称其有一套破旧的房屋,现出租给一家三口,没有向村委会申报,根据该房东描述,租户家庭成员及年龄特征等信息,与之前研判刑的廖某飞十分吻合,该租房及有可能就是警方要抓捕的廖某飞。在对该房东做了交待和叮嘱后,当晚21时许,抓捕民警开始对犯罪嫌疑人廖某飞进行抓捕。开始由当地警方冒充房东敲门,但屋里人并没有开门,于是抓捕民警便用房东给的钥匙打开房门,迅速冲到二楼,将在卧室内的一中年男子控制住。经过当场核实,该中年男子正是警方苦苦寻找了21年之久的网上在逃人员廖某飞。

  冒名妻弟 漂白身份

  “你叫什么名子?”“你跟她是什么关系?”就在抓捕民警将廖某飞抓获,询问其姓名和同室中年妇关系时,寥某飞仍狡辩称自己叫“周某岭”,其周室住的妇女是其姐姐。后经确认,周某岭确实是屋内那名中年妇女的弟弟,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年廖某伙同廖某、小兵等人抢劫出租车司机并没有抢到多少钱,除了一部BP机,只抢了50多元现金。四个人躲了一晚上后,第二天回到淮南,将BP机以100元钱给卖了,然后四个人找饭店吃了一顿,便各自回家了。不久,廖某飞得知东窗事发,先是逃到合肥,没多久又一路南下逃到了海南,凭着自己会厨师的手艺,找了家饭店给人打工。由于不敢报真实姓名,便报了个叫刘东的假名。几年后,其认识了同在海南打工的周某,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便结了婚。清网行动期间,廖某飞侥幸逃离海南,躲到了广州。廖某飞便想到怎么才能有一个合法身份,躲避警方的检查。于是其想到其老婆的弟弟“周某岭”去了国外,户口已注销,于是便冒充其妻弟,补办了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于是,夫妇俩身份从此便成了姐弟俩。原以为这样便可以瞒天过海,不料最终还是被警方抓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23日,潜逃了21年之久的廖某飞被安全押解回凤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通讯员 张金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