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0日6:20许,阜阳消防经开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经一路和经二路交口的依心明园小区南门一住宅楼楼道口电动车起火。据统计,这起火情是过去51天来,阜阳消防接到的第14起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

  当日,救援中二楼有火点,消防员立即架设15米拉梯。对二楼窗户进行破拆,最终将二楼火源扑灭。后经检查,二楼并无人员居住,没有人员被困。消防员现场观察,电瓶车是楼上住户扯线在楼洞前充电,火灾有可能是由于电气线路故障引起。

  电动车起火有多危险?据阜阳消防做的实验显示,电动车电池在燃烧时不仅伴有爆炸,还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浓烟充斥整个楼道并向上蔓延,十分危险。而经相关单位走访调查发现,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首层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以及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现象仍较为普遍。

  据介绍,2019年开始,阜阳全市范围内的住宅小区都要配备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桩数量不得少于小区住户数的10%,即每10户居民至少要有一个充电桩,2019年底全部完工。(熊付宝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