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近60岁的老汉冒充和尚四处流窜,伺机盗窃,结果被几名村民现场将其抓获。近日,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成功破获两起冒充和尚溜门入室盗窃案。

  今年6月5日中午时分,家住枞阳县老洲镇的王大姐上街购物回来,随手将包放在了客厅的桌上。随后,她去门前的菜地里摘菜。三五分钟时间,她摘菜回来,发现家中的客厅里竟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约60岁的男子,身穿僧服,剃着光头,看上去像个和尚。

  王大姐赶紧问:“你找谁?是做什么的?”

  但是对方并不搭话,快步往外走。

  王大姐抬头看了一眼桌子上的包,拉链已经被拉开,里面的钱包不见了。“你不要走!”王大姐赶紧叫喊。

  男子听闻撒腿往后门跑,骑上停在外面的自行车狂奔而去。

  王大姐立即意识到对方是贼,追赶出去。见王大姐穷追不舍,男子随手扔了刚偷来的钱包,奋力骑车逃跑。

  听到叫喊,左邻右舍的村民都出来查看,并自发围堵男子。由于惊慌,加上村民的围堵,男子很快就被村民们抓获。

  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走调查。经刑警部门调查,该男子吴某并非是真和尚,今年56岁,曾因冒充和尚盗窃被判刑。

  吴某交代,事发前一天,他在一户人家成功盗窃了一只钱包。第二天,他再次来到该村碰运气,结果行迹败露被村民合力抓获。他从街上买来僧服和佛像卡片,到处转悠冒充和尚进入村民家中,若无人就趁机实施盗窃。

  早在2015年,其也是冒充和尚“摸风”(是盗窃团伙的行业用语,指像候鸟一样迁徙作案)被抓的,后被判刑。(王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