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早晨7时30分,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光华校区门口,校长赵玲笑呵呵地跟每个进校的孩子们打着招呼。身后的这所学校,是赵玲一直奋斗的地方,她也为之倾注了毕生心血,学校点滴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她快乐的源泉,而在每位孩子心中播洒阳光种下希望,则是赵玲从教30载来未变的追求。

  严于律己 低调为人踏实做事

  赵玲1990年参加工作,自2011年任芜湖师范附属小学校长至今。个人先后获得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40多项荣誉。

  “为师首先是做人,做一个有七情六欲的平凡人。”赵玲是这么说的,平时也是这么做的。平凡真实的她,爱学校、爱每一个可爱的孩子们,无论在哪里,学校都是她不离口的话题,学生都是她放心不下的孩子。

  赵玲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老师,她不单关心关爱本校学生,还关注社会,捐助失学女童、抗震救灾、帮困助残、无偿献血都有她默默的身影……之前学校有一名女学生患上白血病家庭无力治疗,赵玲得知此事后,积极奔走,呼吁师生家长献爱心,筹集爱心捐款达6万元,帮助小女孩成功实施骨髓移植,目前其已回到学校正常学习。

  师德在心  大爱胸怀温暖学生

  要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教师必须具备高尚品德。作为校长,赵玲这样要求其他同事,作为教师,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30载教书育人,赵玲用微笑面对学生,用真诚对待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用魅力感染学生,用灵魂净化学生,她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讲台,洒向祖国的花朵。

  “赵老师待人很温和,在我们面前不像个校长,让我们觉得亲近。”五年级的毕欣怡告诉记者,前不久在一次周一升旗仪式上,她无意中看到赵校长在操场旁边走来走去,后来才发现,她是在收集整理那些滚落到草堆里的皮球,“当时就很感动,她是校长,却愿意为了学校的环境做这些小事。”

  以心换心,赵玲对学生们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对她的尊重、信任和爱戴。许多学生把不愿讲给父母听的秘密说给她听,许多学生在毕业后多年,还把心中的烦恼向她倾诉,希望得到赵老师的指点迷津;许多原本成绩不好的学生,在她的教育下重拾自尊、自信,努力学习,而变成“优等生”。

  德育创新 守护孩子阳光健康

  “我要跟校长聊半个小时天”、“我要当升旗手”、“我要参观全校的兴趣课”……在芜湖师范附小,每个学年结束时,有两位“阳光富翁”可以向学校提出自己的一个心愿,而想要成为“阳光富翁”,学生们就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进步,才能获得“阳光币”,最终“阳光币”最多的学生就可以许愿了。

  “阳光成长储蓄银行”是赵玲“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的成长”办学理念的缩影,她在学校倡导“阳光生命教育”,关注生命质量与师生成长,让学校教育可以“顺应天性、涵养德性、张扬个性”,这样既能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地成长,学校发展也显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绿色作业日”活动,用动手实践代替书本作业,让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学到知识;“校园吉尼斯”活动,让每一个有专长且愿意展示的学生都能参与竞争,从而实现“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人才”,给学生更多的展示机会;作为安徽省第一所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学校,该校的体艺“2+1”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说实在的,一开始得知学校开设的这些课程比较担心,不是很理解,担心别的学校每天都在抓成绩,这样一天到晚玩下去,以后怎么办?但后来看到学生的进步,自己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现在的支持。现在我们家长在一起交流时,都会肯定学校的这些做法。”学生家长朱亮说。

  教育均衡 倾囊相授人才辈出

  作为学校的“掌门人”,赵玲注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她积极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评课、反思,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还分层分批带领教师和管理干部等到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到省内外学校课堂交流、观摩研讨。“赵校长曾说过,没有哪个校长不希望自己的教师与鲜花和掌声相伴,因为这不仅是教师自己的荣誉,也是学校和校长的荣誉。”该校青年教师席绪岚说。

  近年来,芜湖师范附小的教师论文和各项课堂教学比赛获奖次数呈直线上升趋势,学校荣获中国西部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学应用优秀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新增高级教师和学科名师15人,青年教师获得全国、省市各类课堂教学、论文比赛获奖人数众多。由于学校教师专业水平卓越,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安徽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在学校发展的基础上,赵玲也不忘记带动一批学校、一批校长共同进步。芜湖师范附小被遴选为“长三角名校长”培养基地、安徽省中小学校长培养基地以来,赵玲每年都带领全国各地市一批校长跟岗学习,“手拉手”结对校园不仅来自芜湖市和省内其他地市学校,也有新疆、西藏、福建、海南的兄弟学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