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法医,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将他们与恐怖的凶案联想到一起,然而这却是肥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黄荣发经常要面对的工作环境。投入法医工作15年来,黄荣发检验尸体超过1000具,检验活体伤情超过3000起,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是同事们公认的“老黄牛”。然而日前,因长期超负荷工作,黄荣发这位技术精湛的“老黄牛”在加班时突感不适,在买药时晕倒在药房门口,后经及时抢救脱离危险,医生诊断其为脑血管瘤爆裂。

  同事称他是“福尔摩斯”

  1996年,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黄荣发来到县公安局,先后在看守所、技术大队工作。2005年被调至刑侦大队开启了法医的职业生涯。

  作为一名法医,黄荣发胆大心细。2013年10月,亭镇江夏社区发生一起死亡事件,现场发现一具老年男性尸体,尸体呈俯卧位,上身赤裸,下身裤子褪至臀部以下,死者头部有大量血迹延伸至对面院墙,而死者衣物全都堆放在与死者相对的院墙一侧,因现场位置偏远,死者又系独居,现场既无监控也无目击证人,死者家属及村民认为死者是被人打死。

  就在此时,黄荣发来到现场,经过对死者尸表进行检验,以及尸体发现地点周边住房的仔细搜索,最终他在死者尸体所在地点的上方平台边缘发现一块仅有半个指甲盖大小的皮肤组织,并结合死者小臂内侧擦划痕迹及手指不脱落皮瓣,确定死者系在平台活动时失足跌落。“当时,在场的同事都惊呆了。一场‘凶案’就这么被黄主任轻松破掉了,简直是肥西的福尔摩斯啊!”一名办案民警感慨道。

  据了解,黄荣发每一次的案件现场侦查都堪称经典案例。2013年,三河镇木兰村发生一起命案,据报警称是高坠死亡,黄荣发连夜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勘查,对尸体进行检验,发现伤情与高坠致伤情况不符合,因此断定该起案件应该为命案,而非坠楼死亡,只是现场被伪装成高坠现场,后经调查,系嫌疑人杀死受害人后,从窗户将受害人尸体推到楼下,后来,刑侦大队根据黄荣发提供的证据锁定了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

  把枯燥的工作当成爱好

  法医的工作是枯燥的,同时又容不得半点马虎。有人问黄荣发是如何十几年如一日应对这份工作的?他的回答是:“我已把工作培养成我的最大爱好。”

  2018年7月,紫蓬镇紫荆名都小区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报案称可能是命案。当时,现场在一个装修的住户室内,房门敞开,死者身上很多喷溅状血迹,墙上也有很多。黄荣发到现场后,仔细查看尸体情况,详细勘查地面、墙面各种血迹分布情况,还从现场发现一把遗留的射钉枪。此后,黄荣发根据射钉枪的用途、用法,再针对现场痕迹、尸体位置情况,判断出死者在装潢时,因操作射钉枪失误,自己将自己打死了,这很好地解释了现场的痕迹物证分布、尸体状况,还死者家属一个真相。

  据了解,在刑侦大队,提起黄荣发,无人不知,无人不赞。黄荣发所带领的刑侦大队技术室连续8次被公安部评为示范技术室,其中,2015年获得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2017年获“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称号。2018年,肥西县刑事技术考核居全市双第一,而黄荣发个人也晋升为法医专业高级职称,发表了多篇法医专业学术论文,其中有两篇在国家级刊物CN上刊登,参加了多次高级别的学术交流会并作交流发言。2017年,他荣获“全省优秀刑事技术民警”,2018年还被公安部两次通报表扬。

  张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