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7、6、5、4、3、2、1”,随着倒数结束,大喇叭里响起了警报声,明显的震感随之袭来。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部分城市一些小区在有震感前61秒收到了预警信息,很多市民拍下预警视频,上传到网络。一时间,地震预警成了热门话题。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我省已经启动了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建设周期大约两到三年,建成后将覆盖全省。未来一旦发生地震,群众也将能收到预警信息,及时逃生避险。

  地震预警可争取宝贵避险时间

  什么是地震预警?跟地震预报有什么不同?“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两个概念”。省地震局副局长、研究员王行舟介绍,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前提前几个小时、几天甚至几个月作出的预判。而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之后,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速度差”,抢先发出警报,为人们逃生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利用波速的“速度差”来发出预警,除去反应时间,距离震中距离的远近直接影响预警时间。王行舟介绍,对于震中区来说,预警时间非常短。而距离震中越远,则预警的时间会越长,为群众争取到的疏散时间也会越充分。

  地震预报依然是世界难题,地震预警能够争取到的时间虽然多数以秒计,但却可以极大地减少人员伤亡,意义非常重大。但地震预警也有其局限性。王行舟介绍,地震预警在一定范围、一定距离里会发生比较明显的效果。一般认为,预警时间20秒左右,距离震中六七十公里范围内,地震预警效果会更明显。“太近了,接受到预警信息的时候地震已经来了。因此对于大地震来说,地震预警对震中区的效能是相对较低的。太远了,预警也没有意义。”

  安徽正打造地震预警观测系统

  地震预警系统不仅四川有,我省也正在建设。王行舟介绍,地震预警已经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正在推进建设。该项目在安徽也已经启动了子项目建设,将在安徽省境内建设由24个基准站、56个基本站和56个一般站等三类台站,共计136个站点组成的“安徽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系统”,同时新建1个省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中心,安装10个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终端。预计两到三年后,地震预警系统有望覆盖全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地震预警覆盖地区,地震预警会通过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方式抵达。假如收到预警,在这有限的十几秒到数十秒时间里,你能做些什么?王行舟介绍,地震预警时间不长,住在一楼的居民可以迅速疏散到室外空旷场所。而二楼以上的居民,应该保持冷静,按照地震避险知识,选择室内较为安全的地方进行躲避。待地震过后,再到室外躲避。

  我省近期小震属正常活动水平

  安徽近半年来,也发生过几次“小震”。王行舟介绍,安徽处于郯庐断裂带和秦岭—大别造山带交汇处,属于中等地震活动水平地区,每年会有三到四级地震发生,发生一级、二级地震更属于正常的活动水平。这些小地震与构造的关系不大,群众甚至感觉不到,大家也无需惊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通讯员 吴雯雯 汤培亮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