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当宋纪爱夫妻俩与乡村干部、记者来到长丰县罗塘乡禹庙村的河道边时,多日干晴,河道水位已经下降。而十几天前,一场暴雨后河道涨水,64岁的宋广胜清早突发脑溢血一头栽到河道里,危急时刻,宋纪爱与张学梅赶紧连拽带拖把宋广胜拉到了河埂上,救了一命。

  6月5日晚上9点多钟,长丰县罗塘骤降暴雨,一夜未停,田间、河道蓄满了水。6日清晨5点左右,64岁的宋广胜赶到田头查看抽水机和田间水势。突然,宋广胜血压上升,突发脑溢血,一头栽到了水沟里。清晨5点多的农村田地里,四周无人,宋广胜危在旦夕。

  此时,32岁的宋纪爱和31岁的张学梅夫妻俩正在不远处同样查看抽水机和水田。“今年栽了有20多亩地水稻,这些天一直在抗旱打水。”随后,张学梅要为孩子们做早饭,急忙顺着河道往家里赶。“早晨我们来的时候看到宋大爷正在忙,还打了招呼。”回忆当时情景,张学梅历历在目。她说,往回经过宋广胜家农田时没看到人,喊了几声无人答应。

  “人去哪了?”抬眼一看,张学梅发现宋广胜斜躺在河边,脸朝上,口鼻旁就是河水。“当时脸色发白,可能是沧水了。”张学梅光着脚一下就跳到水里,连拽带拖把宋广胜拉到了河埂上。此时的她也被吓的瑟瑟发抖,连忙向不远处丈夫宋纪爱呼救。

  听到呼救声,宋纪爱飞快地跑了过来。由于禹庙村地处瓦埠湖湾区,一夜暴雨后上游河道涨水漫堤,河水夹杂着枯枝烂草汹涌而下。短短几分钟,河水很快就要淹没河埂。“眼看所躺之处漫上了水,连忙抱起宋大爷往河上一座大桥跑去。”浑身湿透的宋纪爱,立即拨打120电话。医务人员通过电话向宋纪爱讲述临时抢救知识,缓解病情。妻子张学梅又去找来村医,帮助治疗。此时,天已亮,人渐多,村民纷纷赶来帮忙,宋广胜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目前,宋广胜正在合肥医院恢复治疗。

  “没有什么,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连日来,乡里乡亲都知道宋纪爱和张学梅救下落水老人,每逢遇到夸奖,夫妻俩都觉得不好意思。村干部张书根介绍,“夫妻俩都是禹庙村宋涧坝组人,从小到大都在这里,老实本分善良。平时对人也很好,见到有困难的总是顺手帮一把。”前几年,宋纪爱购置了一辆收割机,“有时,农村留守老人家里没有劳动力,宋纪爱不仅帮助他们免费收割,还帮粮食运到家里。” (杜刚 王云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