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车祸外伤的陈先生求助安医大四附院,陈先生为多发伤,枕骨骨折、右侧胫腓骨骨折,须尽快手术。但麻醉遇到了问题,全身麻醉对他循环干扰较大,因需长期卧床进行抗凝治疗,硬膜外麻醉存在出血可能。经过会诊,麻醉医生果断采用了单纯下肢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方案,利用高频超声仪器精准地定位了患者下肢的神经并逐一阻滞,患者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完成了手术,全程无痛苦。

  陈先生在车祸外伤四天后转入安医大四附院,入院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特重型、创伤性硬膜下出血、脑挫伤、枕骨骨折、右侧胫腓骨骨折、肺挫伤、胸腔积液等,入院后因病情较重,经ICU治疗生命体征稳定后转入骨科拟进行“右侧胫骨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术+腓骨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

  手术当天,所有穿刺都在超声可视化引导下进行,血管、神经显示得很清楚,穿刺又快又准,术中患者保持舒适无痛,麻醉效果很好,手术很顺利,生命体征一直保持平稳,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该院麻醉科主任王纯辉介绍,这一麻醉方法时间短、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小,而且只麻醉患者骨折处的一条腿,同时又能起到镇痛效果,一举多得。

  王纯辉介绍,与传统的半麻或全麻相比,区域神经阻滞麻醉镇痛效果好,且优势明显:对血压、内分泌等机体内环境的干扰小;能减少病人痛苦,麻醉后不需要插导尿管等,舒适度高;造成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并发症少,尤其适用于老年和危重病人。据介绍,随着技术的提高,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有望用于更多下肢手术。

  邬薇薇 朱磊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