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在线客户端讯 6月17日,记者从宣城郎溪警方获悉,近日,郎溪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调换商家收款二维码实施盗窃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6月12日18时许,一名中年妇女神色慌张地走进郎溪县公安局建平中心派出所,向值班民警报警称,自己张贴在店铺封面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被人调换,导致一个下午的营业款无翼而飞。接警后,值班所领导一边耐心细致地向中年妇女了解案发经过,一边安排办案民警前往现场调取视频监控。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中年妇女姓任,在建平镇富裕路农贸市场经营一家卤菜加工坊,为方便收款,她将自己微信收款二维码打印后,张贴在收银台玻璃橱窗上。当日下午六点多钟,忙活了一个下午,任某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准备查看一下当日收入情况,突然发现从下午两点之后,微信中没有任何收款记录。民警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发现,当日下午两点左右,一名中年男子乘任某的丈夫在店内打瞌睡之际,溜入店内,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张微信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店铺微信收款二维码上,随后逃离现场。

  利用调包微信收款二维码实施盗窃,这在郎溪县城还是首次发生,民警随即将视频监控中犯罪嫌疑的图像以及相关案情向周边县市公安机关通报,请求协助。协查函很快得到兄弟办案单位的回应。6月9日上午9时许,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也接到类似报警,经先期侦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名隋姓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随即对隋某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研判,6月14日上午,当隋某潜回郎溪县城,入住在建平镇郎涛路某宾馆准备再次伺机作案时,被建平中心派出所布控民警一举抓获,现场搜出多张微信、支付宝收款二维码。面对公安机关先期取得的扎实证据,隋某不得不向办案民警交待了作案经过。

  隋某现年43岁,原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初中毕业手一直游手好闲,曾因流窜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2019年5月初,隋某自江苏省某监狱出狱后流窜到安徽宣城市区、郎溪县等地,多次用自己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贴在商户微信收款二维码上实施盗窃。目前,隋某已被宣城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徐和星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