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合肥6月12日电 (汪桂云 李江舟 张强)在安徽省桐城市大关镇台庄村,古稀老人余国云,外出打工五年,替子还债。因恪守信约,余国云获得了2019年3月“安庆好人”称号。

  早年,余国云曾外出务工,自从2003年老伴去世后,他就回家了,帮衬儿子管理这个家。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8月,余国云的儿子突发肝脾T细胞淋巴瘤,辗转求医,花费了80多万元,还是没能挽救生命,于2013年去世。

  当时,家里除了房子,所有值点钱的东西都变卖了,亲戚朋友也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还借了乡里乡亲40多户38万多元。家里借的债,余国云都一笔一笔记在本子上。

  余国云曾在儿子还在世的时候对儿子说过,“你放心,趁老头子还有力气,我外去打工,一定要把欠债还清,不牵连你女儿成长。”

  为了兑现对儿子的承诺,余国云毅然决然,重走打工路,出去挣钱,替子还债。他替人看工地,做钢筋工,架子工,五年辗转多个地方。他省吃俭用,没有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为了多赚点加班费,连续四年没回家过春节,留在工地上看器材。

  余国云的白发皱纹渐渐多了起来,本子上的欠账慢慢少了。如今,他终于还清了债务,搬走了压在心头的一座大山。余国云说,人家的钱也都是一分一厘挣来的,不还上心里过不去啊!那些当年借钱的乡亲们都被余国云的诚实守信所感动。

  记者了解到,余国云今年71岁,他家的房子还是30多年前做的砖瓦房,2018年,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修缮了。儿媳妇在外打工,孙女在桐城高等专科学校读书。他把家里5亩多田地都拾掇清爽了,“该种什么种什么,日子还得往前过。”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