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肥东县店埠镇众兴乡范岗村一户农家屋舍旁,肥东法院的10几名执行法官和法警们和众兴乡的干部们正齐心协力地将堵在俩亲堂兄弟家共同通道上的砖瓦一块块搬走,鸡棚一点点拆除。

  天气炎热,砖瓦沉重,鸡棚污浊,但这都没有影响法官们搬砖的热情,因为他们搬走的不仅仅是阻碍道路通行的砖头,更是一年多来横亘在俩兄弟心间的大石。

  本案原告范某甲和被告范某乙本是亲堂兄弟,两家房屋相邻,这既是亲戚又是近邻的,关系本该最为和睦,可就因为一条过道,让这两家产生了嫌隙。

  时间回到2017年的下半年,被告却擅自在两家的公用走道上搭建鸡棚、推放杂物,对原告家人的正常通行、生活排水造成了影响。虽经多次交涉,被告却不予理睬,后双方经村委会多次协商也未达成一致意见,原告遂起诉至肥东法院。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沈德生按照法定程序下发执行通知书责令被告主动拆除,发出退出占用土地公告,期满后,被告仍然不为所动。在此期间,执行法官针对相邻关系纠纷的特殊性,从维护邻里和睦的角度出发,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多次组织当地基层组织干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争取协商解决,被告均没有履行。

  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该院决定采取强制执行。任凭汗如雨下,飞尘漫天,当日,执行干警在做完执行预案,驱车到达现场后,在烈日下徒手拆除搭建在通道上的鸡棚和堆放的砖瓦等杂物,历经三个多小时,妨碍物依法被拆除完毕。

  “感谢共产党,感谢法院,感谢你们!”申请人范某甲看到一大群执行干警亲自来他家帮忙搬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次法官的“搬砖”记,既处理了通行排水等邻里纠纷,彰显了法律的威严,更是给围观的乡里乡亲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律宣传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