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文峰桥附近,一名外卖小哥飞身跳河救起落水老人。事后经警方了解,这位外卖小哥叫周健,是一名聋哑人,还曾是一名夺得过15次省、市游泳比赛金牌的游泳运动员。

  当日11时许,周健送外卖时路过文峰桥附近的丰乐河段时,从桥上看到水中有人在招手呼救。周健立马停车奔向河提。跑到相应位置后,他来不及脱衣服,毫不犹豫地从约5米高的地方一跃而下。入水后,周健快速向落水的老人游去,并很快将老人带回了岸边。事发后,周健默默离开了现场,回到配送站点换了身衣服继续工作。其同事在站点看到他时,周健全身湿透了,长裤也没有了,只裹着一件外套,“他打开行李箱找了条裤子,穿上后马上又出去继续配送,那会比较忙,他手上有好几个单子要配送。”此后,直到当地岩寺派出所民警寻找周健,其救人事迹及身份才被众人得知。

  据介绍,周健是黄山市歙县人。出生时早产导致身体一直不好,1岁多因持续发烧变成了聋哑儿。但周健凭借着拼搏和游泳天赋,在2006年安徽歙县特殊教育学校读书时,被当地残联选中作为黄山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的选手,在运动会上,周健一举摘得两块铜牌,从此开启了他的游泳生涯。先后获得过省级、市级残运会游泳比赛共15枚金牌。

  不过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下滑,周健逐渐离开了泳池。前段时间,周健经人介绍,来到了某外卖在黄山当地的一个站点,做起了外卖小哥。当日救人后,因裤子浸湿后太重妨碍救人,他弃掉了长裤,口袋中的1000多元现金也丢失了,了解这一情况后,好心的企业和市民纷纷慷慨解囊,为勇敢的外卖小哥补偿损失。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得知周健的事情后深受感动,愿意捐一枚人工耳蜗,请专家对其进行检查,希望能帮助周健回归有声世界。面对大家的纷纷称赞,周健用手语比划称:“游泳是我的一个特长,春夏秋冬什么季节都可以。当时,看见她需要我的帮助,我就去救了。”

  看见她需要我的帮助,我就去救了。多么朴实的话语。其实我们身边的英雄,就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他们做了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点赞。(江大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周继龙/制图)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