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8日中午,滨湖新区某工地一名工人在作业时不幸从8米高台坠落,被地上竖着的钢筋穿体而过,患者被120紧急送往附近的滨湖医院救治,在消防员和医生的通力配合下,患者体内的钢筋被成功取出,目前已经送往ICU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钢筋从患者的后腰穿入,从前腹壁穿出,整个钢筋长约1.2米,情况十分危机。”据当时接诊的副主任医师翟荣幸说,患者约40多岁,体型健壮,中午12点左右被送进急诊,距离事发已经一个小时,需立即手术。由于钢筋穿插身体,患者无法平卧,急诊科紧急联系消防部门。

  三名消防员赶到后穿上隔离衣进入手术室进行钢筋切割,麻醉科、骨科、泌尿外科、微创外科等多个科室派出专家赶到现场开始手术。“患者神志还算清楚,经过骨科探查没有脊柱损伤,术中发现肠子有两处破损和其他一些损伤。”主刀的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玉海说,患者的情况可谓不幸中的万幸,虽然钢筋穿体,却避开了重要脏器,才能保重性命。通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体内的钢筋终于别成功取出,测量后约有60公分长。

  当日下午4点,泌尿外科医生为患者进行输尿管镜探查,明确没有输尿管损伤后,患者被送往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费秦茹记者王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