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本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但很多人却打不起精神,甚至哈欠连连、昏昏欲睡。记者了解到,很多人由于其特殊的工作性质,像三班倒的人群就普遍存在睡眠障碍。

  三班倒是一种轮班制,一些单位因为岗位的要求将员工分为三个班,即早班、中班和夜班,在实行“正顺序倒班法”的情况下,员工由早班调中班,由中班调夜班,如此反复轮换。因为休息时间不固定,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三种班次之间倒的时候容易造成疲劳,员工生理作息需要改变,会有些许不适应。

  值夜班成了白衣天使工作的常态

  夜班,对于护士这个职业,是一种常态。因为长期夜班,护士中有大部分人存在睡眠质量问题。

  4月6日,记者从市立医院了解到,医院里不少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都是三班倒。护士的三班倒主要分为白班、小夜班、大夜班,值大夜班的时候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睡眠不足。

  夜里的医院并不清闲,急诊室里经常坐满半夜突发疾病匆匆赶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妇产科则可能随时会有临盆的孕妇,儿科病房小病患的夜间监护更是一点也马虎不得……按时叮嘱病人打针吃药,甚至是贴药瓶标签,浸泡酒精棉球,哄小病人入睡,每一项都要求护士必须细心到位。

  据了解,长期夜班会导致人的警觉度、认知力、协调性和情绪降低。在市立医院输液室做了几年潘护士告诉记者,一晃就好几年了,感触最深的还是上夜班,漫漫的长夜,不知经历了多少,感觉最奢侈的就是睡眠,大夜班的工作时间是晚上十点半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下班之后,还要洗洗,人一下子兴奋起来很难马上就入睡,上一个夜班可能都需要两天才能恢复一个正常的精神面貌,特别是春天到了,中午特别想睡觉,浑身无力。

  记者从一些科室了解到,有的护士因为实在无法适应三班倒转了行。急诊室王护士告诉记者,她之前一个同事就是因为上不了夜班,后来调去药房工作,长期三班倒睡眠不足,有些吃不消,现在到了春天,春困问题更加明显。

  岗位性质决定 工厂一线职工三班倒

  “工厂上班真的特别累,早上起得比鸡还早,三班倒搅乱了生物钟,下班后有时间补觉了反而睡不着,感觉很累。”一名纺织女工向记者吐槽。

  4月8日,记者走访了中山大道附近的一些工厂,某厂职工杨先生介绍,工厂里比较常见的排班方式就是三班倒或者两班倒,有些厂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工作量,很多职工是要倒班的,一线生产岗位上的人也就只有调整自己的生物钟,逐渐习惯这样的倒班生活。虽然上夜班的收入高点,但是上夜班人感觉很难受,因为原有的生物钟被全部打乱了。

  随后,记者从某鞋厂了解到,一位从事人事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厂一线岗位也是三班倒的形式,晚上也要上班,但上晚班的工资比白天班相对高一些,也有很多年轻人愿意干。白天班一般安排年龄偏大的工人,他们身体适应能力稍稍差些,不适合上夜班。

  酒店前台三班倒 睡眠不足很寻常

  在酒店做前台接待工作在许多人眼中是非常轻松的活儿,可实际上呢,每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4月7日,记者了解到宜城一些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也是三班倒形式。

  记者调查,大酒店的前台接待工作虽然比不上医院医护人员那么忙碌,但夜间也基本上无法睡觉的。记者走访了湖心北路一家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分为早班、中班、晚班,早班主要任务就是退房卡和检查客房物品是否有损坏的迹象,还要看看客房里摆放的饮料和食物是否少了,若是少了还要及时收费;上中班还好,主要是开会、接待客人、收押金和开房间;夜班就比较难熬了,必须打起精神,不能睡觉,除了打扫卫生,还要接听一些客人的投诉电话,及时进行妥善的处理。

  一名前台工作人员介绍,三班倒就是这样,昼夜颠倒,睡眠不足是常有的,尤其是到了春天特别容易犯困。(见习记者 徐志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