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无户口人员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和失踪人员DNA数据库,更多的走失人员身份信息得到核实。近日,天长市公安局通过DNA数据库比对梳理、信息研判等技术手段,帮助三个家庭实现了团圆的愿望。

  22年后再相聚警民共筑鱼水情

  2019年2月初,天长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开展无户口人员血样建库工作中,发现天长市大通镇一贵州籍无户口女子基因分型与全国DNA数据库中一对寻亲父母基因型亲缘比中。经了解,这对寻亲父母是贵州贵阳人,父亲是半哑人,他们唯一的女儿在1997年走失,22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走过很多地方都没有结果。2017年他们的侄女在宝贝回家网看到很多家庭找到了失散的亲人,于是通过该网站将伯父伯母的血样寄至吉林省通化市公安机关委托入库比对。DNA实验室获此详细信息后,立即与吉林警方取得联系,将血样进一步复核比对,确认三人符合生物学父母子女遗传关系。考虑安徽贵州两地路途遥远,双方迫切想见面的心情,3月2日晚间,DNA实验室民警章冬青自带笔记本等设备驱车赶往大通镇,与大通派出所民警一道来到该女子家中,搭建了一个网络平台,让双方第一时间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见面。

  在3月22日,贵州一家人来到了天长,终于见到了阔别22年的亲人,远方亲人周媛在微信中对民警章冬青以及给予帮助的全体民警表示感谢,并将一面写着“群众贴心人,人民好警察”的锦旗赠予天长市公安局,还邀请民警合拍了一张全家福。

  亲人失踪有七载民警帮寻今团圆

  天长市新街镇居民戴某坚的妻子因产后抑郁导致精神失常,2012年12月20日在家门口走失,至今杳无音讯。戴某坚东奔西走的寻找自己的妻子,跑遍了周围所有的县市,发放了上千张寻人启事,最终都是石沉大海。新街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DNA实验室联系,采集了戴某坚及其长子、次子三人的血样送检。实验室技术民警将相关人员基因分型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中,一直未发现有效比中信息,于是将此寻亲数据纳入了日常的比对工作。2019年2月26日,技术人员结合被寻人配偶及其两个儿子的DNA分型,再次进行配偶-子女三联体的手工快速比对,发现比对出的两组数据中有一个共同的人员信息。此人是江苏省数据库中一新入库人员,被南京市社会福利院收留,其年龄、性别、相关时间节点与走失的戴某坚妻子的情况基本吻合。后经技术处理,确定该女子为戴某坚7年前走失的妻子。2019年2月27日下午,DNA实验室民警贡杨政陪同戴某坚及其家人,远赴南京市社会福利院,一起见证了的一家人的团圆。

  3月29日,戴某坚与妻子一起来到派出所,送上一面写有“亲人失踪有七载民警帮寻今团圆”的锦旗以表感激之情。新街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得知此事后,特意安排镇人大主席张长浩、纪委书记李增龙和群工办主任周监等人专程赶到了新街派出所,一是对戴某夫妻团圆表示祝贺;二是对新街派出所以及天长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民警恪尽职守、执法为民、帮助寻亲的艰辛付出表示肯定。

  338条数据筛选找到失踪七年的母亲

  天长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自建成以来,一直坚持不定期开展对往年失踪人员数据手工亲缘比对工作。2019年3月,实验室技术民警梳理了一起新街派出所送检的2012年李某林寻母事件的委托数据,将失踪女子丈夫和儿子的基因分型进行配偶-子女比对,出现了338条比中数据,结合性别、年龄、入库时间等信息进行研判后,筛除了327条数据,最后发现剩下的11条数据中有一个本市杨村镇无户口女子的信息与失踪人员信息吻合。技术民警与杨村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照片辨认、血样复核等工作后,确认了此人就是新街镇居民李某林苦苦需找的母亲。3月4日,在两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该女子终于回到了家人身边。

  我局DNA实验室筹建于2013年12月,于2014年7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是全省第一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承担着全市各类案件生物检材的检验鉴定和违法犯罪人员血样建库工作。随着DNA实验室的正式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检验门槛,有效提高了生物检材的检出率和刑事案件破案率,为我市“5.03”、“7.26”等故意杀人案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技术是冰冷的,但是DNA实验室民警们的心是暖的,DNA技术不仅仅致力于破案本职,以上这样一个个寻亲故事的圆满结局,不是偶然所得,也没有捷径可走,而是民警们加班加点从亿万数据中不停比对、筛选,不断缩小范围,在最后的为数不多的数据中,还要通过走访、调查、联系当地派出所协助,最后才能得出惊喜。一切的努力,不为别的,只为阔别已久的亲人们牵线搭桥,帮助他们找到回家之路,回到朝思暮想的亲人身边。通讯员陈思忠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