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遇到婚丧嫁娶,独生子女家庭总有力不从心,这时邻居相助非常重要。4月17日,合肥市蜀山区首个红白理事会在西园街道美虹社区成立,倡导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起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且互相帮助。据悉,此举未来或将在全区推广。

  “每个家庭都会经历各种人生大事,婚丧嫁娶、乔迁新居、金榜题名等都会耗费一家人的精力。”蜀山区西园街道美虹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为了协助居民办理好各种家庭大事,倡导和谐亲善邻里一家亲的社区氛围,破除各种红白喜事中的铺张浪费,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美虹社区在全区率先成立红白理事会。

  据悉,全区首个红白理事会共有24位成员,由美虹社区各物业小区的负责人、楼栋长、社区民警、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等人员组成。职责包括婚事、丧事、乔迁新居、金榜题名等。理事会将协助居民办理相关事项,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推行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并及时上门吊唁慰问。

  记者获悉,如果辖区有居民搬迁,理事会将安排理事成员单位物业公司上门为首次入住的家庭免费提供一次室内保洁服务,并帮助居民搬家,同时为新婚夫妇提供免费孕前检查登服务。在婚事方面,坚持新事新办,理事会将引导居民一切从简,避免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等现象,形成文明和谐的宴请风气。

  针对金榜题名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理事会将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贫困学子申请助学资金。同时,还会整合辖区单位,开展募捐活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侯月云孙雨静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