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朱先生是一位电脑游戏爱好者,去年年底,他不慎误入钓鱼网站,所持某银行信用卡在未离身的前提下,被盗刷了1万8千元。今年4月份,从银行传来一个好消息,朱先生的损失将由保险全额理赔,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4月10日,朱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18年11月的一天,朱先生正在打电脑游戏,电脑桌面右下角弹出一则消息,称点击进入即可免费领取该游戏的珍稀道具。打开网址后,朱先生根据提示依次在网站内输入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和手机号,几秒钟后朱先生的手机号便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朱先生又按网站要求输入了验证码,输入成功后,朱先生的手机每隔几秒钟就收到一条消费提示短信,每笔800元,前后一共20多笔。朱先生马上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挂失,不到十分钟,客服告诉朱先生已经成功将信用卡挂失,可是朱先生的信用卡还是被快速盗刷了1万8千元。

  朱先生说,他还当即报了警。事情发生过后,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银行为信用卡持卡人提供免费的挂失前安全保障服务,需要他提供身份证、报案证明等较为繁琐和齐全的相关材料,银行在核实情况属实之后会对挂失前一定时间内持卡人的损失进行赔偿。经过5个月的等待,朱先生最终还是获得了1万8千元全额赔偿。

  据了解,近年来各大银行愈发重视信用卡账户的安全问题,推出了一系列账户安全险、失卡保障、盗刷保障。大部分银行都可为持卡人提供服务且覆盖所有信用卡卡种,但信用卡失卡保障业务、理赔条件、挂失时限、索赔金额等都各不相同。需要提醒的是,理赔条件较苛刻,需要持卡人备齐申请表,提供警方出示的报案证明,且持卡人要记住所持信用卡黄金补偿时间,第一时间将信用卡挂失。

  不过,与其寻求各种保障途径,都不如持卡人做好自身防范,保管好身份证和银行卡,一旦丢失或受骗要立即挂失。并且开通银行账户变动短信提醒,关注账户变动,不要轻易向外透漏身份证、银行卡信息以及密码和验证码。(程呈)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