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和父亲孙化礼

  2012年,本报报道了利辛小伙孙东坐着轮椅寻找父亲的事迹。4月13日早上,在众多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孙东终于在市区见到了失散多年的父亲,父子见面相拥而泣。当天下午,父子携手回家。

  找到了!“父亲变老了……”

  “找到了!找到了……孙东父亲找到了。”4月13日早上,亳州市爱心协会微信群里的这条消息迅速扩散开。听到消息后,孙东一刻也坐不住,立即赶往市区新华北路百大超市附近的一处民房。

  当看到父亲时,坐在轮椅上的孙东将电动马达开到最大速度向父亲奔过去,口中不停地喊着“爸、爸……”父亲孙化礼一把抱住孙东。这是10多年来,父子第一次见面,他们有说不完的话。

  孙东从激动的心情中平复过来后对父亲说,以前是他不懂事,把最爱他的父亲气走了,希望父亲可以原谅他,跟他一起回家,让他有机会弥补自己的过错。父亲孙化礼立即答应了,当天下午就动身回到了利辛县的老家。

  为了生计,父亲孙化礼在市区捡拾破烂生活,屋里、院子里到处都是垃圾,屋里只有一台冰箱和一张床,一个锈迹斑斑的电磁炉,这让孙东很难想象父亲平时的生活是多么辛苦,所以他不住地对父亲说:“让你受苦了。”

  父亲孙化礼边安慰孙东,边解释自己为什么这么多年不回家的原因,他说他也想过回家看看,但每次想到回家就想到自己这么多年没赚到钱,回家了又不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后来就没勇气回家了。

  看着比12年前苍老许多的父亲,孙东对父亲说一家人只盼着你回家,回家就好……

  负气出走!一别十二年……

  时间回到2006年7月6日,正在和父亲一起在江苏省宜兴市打工的孙东,被一个在当地收废品的朋友喊去拆一个废弃的工人简易房,不料,拆卸过程中房子突然倒塌,头部受伤,中枢神经受损,双腿自此失去知觉。

  回到利辛县孙集镇许沟村之后,孙东不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要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性格变得异常暴躁,经常对家人发脾气。2007年春节期间,孙东又对父亲发起了脾气,而父亲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父亲出走之后,孙东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希望父亲能原谅自己,但父亲再无一点消息。2009年,一个亲戚将父亲的电话给了孙东。孙东说,父亲一听到自己的声音,就立即挂了电话。后来,父亲的号码也换了,他再次没了消息。

  “每到过年时,看着别人都是一家团圆,我们也都盼着父亲回来。”孙东说,一到春节,母亲就会坐在家门口往远方张望,说着“也不知道他冷不冷,在哪过年呢,身体怎么样”之类的话。而孙东也时常想起儿时与父亲一起嬉戏玩闹的场景,想起在自己生病的时候,瘦小的父亲背着他在医院的楼上爬上爬下的场景……

  孙东寻找父亲的想法和行动一直没有停下。

  回家,回家!亲人在等候……

  4月13日下午回家前,孙东对志愿者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我没想到这次能这么顺利,来之前我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这次出来不把父亲找到,我就不回家了,真心感谢你们!”

  2012年到亳州寻找父亲时,孙东身上只有200元钱,虽然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但父亲一直没有找到,身上的钱也没有了,所以他不得不回到老家继续等待。

  为了解决盘缠问题,孙东从2012年开始勤学书法,先在网上下载名人字画,然后在家里模仿,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受到不少人的肯定。3月30日,香港一位慈善商人为孙东捐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他准备带着妻子外出,边寻找父亲边卖画。

  前两日,孙东听邻居说父亲可能在亳州市区捡拾破烂。这个消息让他辗转反侧,4月12日早上,孙东妻子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他从利辛出发。亳州市爱心协会的志愿者知道了孙东到亳州寻找父亲的消息时,立即发动志愿者满城寻找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13日早上,终于找到了孙东的父亲。(李鹏)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