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老人住进瑶海区一老年公寓,可是没过多久,在护工给其喂粥时,其不慎被呛住,经抢救无效离世。事发后,其子女为讨一个说法,将老年公寓起诉至法院。近日,瑶海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

  据了解,2018年7月,吴大爷(化名)的女儿与合肥某老年公寓签订《协议书》,委托老年公寓对吴大爷进行照顾服务;服务费用为2880元/月。同年10月10日17时许,老年公寓的护工叶某在给吴大爷喂白米粥,在快喂完的时候,突然发现吴大爷呛了两声,叶某让其他护工喊院长和医生来。

  院长和医生等人赶到现场,对吴大爷进行掏食物、吸氧、心肺复苏等抢救。同时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几分钟后,120急救护车赶到,医生给吴大爷进行抢救后将吴大爷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遗憾的是,吴大爷经抢救无效于当日傍晚身亡。死亡原因为:窒息(食物残渣阻塞气管)。

  老人送到老年公寓才三个月时间,竟然因为吃粥离开人世。事发后,吴大爷子女在悲痛之余将该老年公寓起诉至法院,要求老年公寓进行赔偿。、

  老年公寓辩称,本事故不能排除死者自身的原因,不应当由其承担全部责任。

  近日,瑶海区法院审理认为,老年公寓在对吴大爷进行老年护理服务时,因其工作人员叶某给吴大爷喂白米粥时,白米粥堵住气管致其窒息,叶某是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叶某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老人受伤害而死亡,应由老年公寓承担侵权责任。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该老年公寓赔偿吴大爷家人损失共计19万余元。(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