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18点30分,伴随着婴儿响亮的啼哭声,市五院产科病房传来了喜讯:220斤重的孕妇小魏顺产了一个3.8kg重的女宝宝。这几天一直担心的医护人员终于舒了口气。

  220斤妈妈顺产

  35岁的小魏身高160cm,怀孕之前就很胖,产前体重达到220斤,这是她的第三胎。3月30日,小魏因为妊娠高血压住进市五院产科。而除了高血压外,小魏还是疤痕性子宫,而且多发子宫肌瘤。从各方面来看,她都是一名高危产妇。尽管如此,她却表达了希望顺产的愿望。虽然小魏对顺产信心满满,但是产科主任李霞和同事们还是做好了多种生产方案,如果顺产行不通,就要采取手术。但是像小魏这样的超重妈妈,皮下脂肪较厚,约有8厘米,伤口不易愈合,而且手术过程中容易出血,剖宫产的风险比一般产妇更大。因此,小魏在医院待产期间,成了科室里医护人员头号关注的对象。

  4月1日11点30分,小魏出现临产迹象。李霞与同事们制定了好几套抢救方案,并随时观察孕妇情况,不断安慰鼓励她。下午17时,小魏宫口开到4cm,因为小魏情况特殊,因此待产分娩的地方选择在手术室,此时麻醉科、输血科已经做好应急手术准备。因为肥胖,小魏在生产的过程中使不上力气,一度想要放弃顺产,李霞在一旁不停鼓励她,并且及时增加营养。经过1个半小时艰难产程后,小魏终于顺利产下1名3.8Kg重的女宝宝,没有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发生。

  产妇超重对自己  和胎儿都有害

  李霞介绍,小魏并不是医院接诊的第一个肥胖产妇。昨日的门诊,她接诊了一名孕12周,体重却接近200斤的孕妇。

  孕妇在怀孕前就已经超重,或是怀孕时体重增加过快,都会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子痫前期等的风险,而且生产过程更易发生难产,剖宫产率增加。同时容易导致巨大儿出生后低血糖的合并症等。因此,孕前及妊娠期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适度运动,将体重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