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网记者 何沛

  因为学习,被妈妈说了几句,初一男生离家出走。“简直拿他没有办法,说什么都不愿意回家,晚上要去宾馆住。”提起自己的儿子,卢先生向淮河晨刊记者“大倒苦水”:因为孩子母亲的几句责备,上初一的儿子接受不了母亲的批评,一言不发地离家出走了。在出走六七个小时后,儿子亮亮(化名)被父亲卢先生在龙子湖附近找到。

  孩子越来越“玻璃心”

  “我也没说他什么。因为学习的问题,说他同样类型的题目次次都做错,上课有没有带脑子。”亮亮的母亲陈女士说,就这么一句话,好像触到了他的逆鳞一样。反应大的不得了,又哭又闹,说当家长的看不起他了。亮亮被卢先生找到后,说什么也不愿意回家住,说看到陈女士,心里就很难过,甚至难过得不能学习。最后,卢先生找到一家宾馆,暂时让亮亮住了下来。

  “这样的‘玻璃心’,我们家长真的不知道怎么教育好了。”卢先生只能求助孩子的老师。

  而亮亮的老师面对此类的情况,也是哭笑不得。“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好管,言辞要是重了,他们接受不了;说他们说浅了,完全起不到作用。”亮亮的老师说,有时候学生犯错了,火都快冲到头顶了,可话到嘴边还是要想一想该怎么说,既能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又能够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在从事教育行业25年的高敏老师看来,对待现在的学生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言语要是重一点直接指出问题所在,有的孩子马上会变得情绪低落,甚至不愿再到学校上课。如果学生回家再告诉家长,有的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是不是老师对待孩子太严苛,有没有失去公平性。“家长更多看中的是学习成绩,而忽视孩子能力的培养,面对一点点挫折,孩子往往就接受不了。”

  “玻璃心”遇上逆商教育

  《深圳13岁少年因未完成假期作业轻生》、《9岁小学生学校犯错,怕被惩罚,给奶奶留遗书后坠楼》……近些年诸如此类的新闻并不少见。每次,这样的新闻都会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

  其中一些事件的原因让人唏嘘,有的因为作业不会写、有的因为成绩考砸了、有的是因为爸爸不让看电视、有的因为老师没收了手机……这些看似难以置信的理由,可能包含很多复杂隐情,但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就是现在的孩子在面对生活的挫折时,没有面对挫折的勇气。这也就引发了所谓的“逆商”讨论。

  何为逆商?记者在百度查到相关解释,逆商(简称AQ)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逆商低,心理承受能力差。

  “听说过逆商这个词,这两年网上挺流行说这个词的。”市民吴先生说,在他看来,因为孩子被过分溺爱,面对挫折无法调适自己的心态。即便是最亲近的父母,只要说孩子几句,孩子觉得“天都塌”了。很多孩子从来没遇过事,遇到了也不需要自己解决,因为有家长担着。所以一旦遇到打击,就容易陷入悲伤或是出现很极端的行为。

  如何提高孩子的“逆商”?

  “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都赢,也有输的时候。只有懂得失败了,才能站起来。大人是如此,小孩更是如此。”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13岁,任何事情都想力争第一。如果没有得到第一,就会沮丧,甚至情绪低迷。

  看到女儿的竞争意识,刘女士并不开心,她想方设法地让女儿勇敢直面失败,有意让孩子吃苦来锻炼孩子的抗挫能力,激励孩子跌倒了勇敢爬起来。

  如何提高孩子的“逆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娟表示,家长每天多和孩子沟通。可以大方地告诉孩子,我今天犯了错误,但在这个错误当中,我学到了一个怎样的道理。在这样的不断努力之下,孩子也会慢慢接受,犯错也没什么大不了,犯错也是有很多价值的。

  杨娟建议家长,当孩子受到挫折的时候,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来面对。不要求孩子事事都表现很好,考试次次都要第一或者全班前三。与孩子一起参加游戏,比如打牌、下棋、打球等,不要刻意让着孩子,适当的失败反而有助于孩子成长。(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