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岁的男童小华(化名)是名留守儿童,“总是比同龄的孩子矮,今年过年回家看他,已经比同龄人矮一个头了。”3月24日,安医大四附院儿科举办生长发育义诊活动,胡女士知道消息后,特地回老家将孩子接到带到了医院。“孩子多年留守老家,性格内向,心理因素一样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的。”安医大四附院儿科主任医师杨利琦介绍,除遗传、营养、运动、睡眠外,心理因素也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不仅是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里的孩子如果父母是‘妈宝’、‘手机党’,也有可能矮小。”

  内向男孩比同龄人矮一个头

  经过测量,小华身高仅107厘米,“6周岁的男童,身高均值是117.7厘米,113.1厘米是偏矮,108.6厘米以下是矮小,小华属于矮小范围了。”义诊现场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小华的遗传因素,小华父亲身高163厘米,母亲157厘米,“小华6岁时的遗传身高应该是高于107厘米,现在造成矮小肯定是有其他因素。”

  经过了解得知,小华来自皖北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瘦小内向,不爱说话,甚至和母亲也不说话。“现在有不少留守儿童存在这种情况,和父母不亲密。”杨利琦介绍,孩子从出生时起,和母亲最亲密,但是留守老家后,最亲密的人不在身边,孩子心情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身材瘦小,最后可能造成矮小患者。

  “妈宝”父母可能会带出矮小孩子

  也有留守儿童在爷爷奶奶的不断喂食下,成为小胖墩,杨利琦介绍,其实那也是在溺爱的环境下缺爱的表现,“能吃,其实有时是孩子对自己的一种‘安慰’。”

  当日义诊中,有约30名孩子因为身材矮小需要干预帮助,“不仅仅是留守儿童,现在很多城里孩子也因为心理因素影响身高发育。”杨利琦介绍,很多年轻父母是独生子女,所谓的“妈宝”一代,“只管生,不管养”,孩子都交给奶奶或外婆照顾;也有工作繁忙,白天不在家,晚上回家把孩子当“玩具”,拍几张照片;更有不少是“手机党”,一回家就窝沙发上玩手机,把孩子放一边,这都会让孩子因为“缺爱”而影响生长激素分泌,造成身材矮小。“父母应该多陪伴孩子,尤其是0-3岁,这个时期的陪伴不仅能促进身高的发育,也会对孩子人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吃好睡好玩好才能长高

  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儿童发育迟缓将导致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发生率增加。杨利琦介绍,如果孩子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均考虑是生长缓慢。

  杨利琦提醒家长,孩子有以下症状需要引起重视:挑食、偏食、不长个子;在班里总是坐前排,身高明显落后于同龄孩子;孩子是早产儿、小于胎龄儿、高危儿,存在异常发育落后;儿童期每年长高不超过5厘米等。

  “想让孩子长得高,最简单的秘诀就是‘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杨利琦提醒,孩子要有均衡的营养,每天8小时的充足睡眠,每天户外活动一小时。

  付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