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范万云刘亚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文/摄)3月18日,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发动辖区内相关人员无偿献血,而在一群爱心人士中,一张洋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来自也门的小伙子河山。因为爱情,河山从中国科大毕业后,就留在了合肥,成了合肥女婿,当日是他第一次献血,“对别人有好处,对我自己也有好处,献血是一间非常有意义的事。”河山决定以这件有意义的事,迎接下个月出生的宝宝。

  填写资料,进行血液检查,登山献血车,河山一直小心翼翼地牵着怀孕的妻子王女士。2007年,河山从也门的一所高中毕业,留学中国科大,来到合肥,此后就一直留在这里。他原名HenSham Ahmed Mohammed,合肥的老师帮他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河山,他很喜欢。

  “开始对合肥并不熟悉,也不知道怎么献血,所以一直没有参加过,这次是在妻子亲友的介绍下,过来的。”河山一直热心公益,经常对困难家庭捐资捐物。和爱人在一场学习外语的活得中认识后,善良诚实的也门小伙子获得了合肥姑娘的青睐,很快两人走到了一起,组建了家庭。“我在合肥有12年了,这里很好,发展非常快。”河山在合肥成立了自己的一家翻译公司。

  河山的妻子王女士经常参加公益活得,多次参与献血,在妻子的影响下,河山对献血有了一定的了解,听到亲友说18号有一场义务献血活得,立即报名参加,为了不影响血液质量,前一天晚上特地早早睡觉。“如果她没有怀孕,我们俩就一起献血了。”王女士的预产期在下个月,河山认为,参与献血,是迎接宝宝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记者从蜀山区了解到,2018年,该区无偿献血6840人次,献血量185.425万毫升,超额完成年度无偿献血招募目标78.95%,位居全市四主城区团体采集完成率第一,连续第三年荣获“合肥市2018年无偿献血优秀县区”称号。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