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完全不受控制地眨动着,想看东西只能用手指先“撑开”眼皮,今年70岁的周大妈被这样的“怪病”折磨了足足17年。近日,因病情加重,周大妈从黄山农村来到安医大二附院。医生诊断出周大妈是Meige综合征,这是一种临床上较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而症状严重至此更是罕见。

  “50岁刚出头时,先是左眼皮莫名其妙地跳,慢慢发展为右眼皮也跳。两三年后双眼皮跳得越来越严重,要用手指撑开眼睛才能走路、看电视,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直拼命眨眼睛,真的让我很痛苦。”周大妈说,由于双眼皮不停跳动,自己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不能做家务、不能独自出门,“吃顿饭都要家人帮着夹菜,简直就是‘睁眼瞎’。”

  据悉,在生病的十几年时间里,周大妈先后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但效果不佳。最终,在家人劝说下,周大妈才决定来肥求医。在安医大二附院,经过相关检查,周大妈被确诊为患有Meige综合征。这是一种较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国外流行病学研究该病的发病率为百万分之十一。

  明确病因后,安医大二附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洪永锋为周大妈实施了双眼周围的A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三天后周大妈的双眼皮已可以完全睁开。洪永锋表示,A型肉毒毒素注射后在局部肌肉内弥散,引起较持久的肌肉松弛作用,从而非常有效地解除患者无法自控的频繁眨眼、面部肌肉抽搐症状。A型肉毒毒素注射后一般于24小时内开始发挥作用,5至7天疗效即可达到峰值,疗效可维持3至6个月,部分患者可维持长达1年,且随着注射次数增多其疗效维持时间可逐渐延长,有些患者注射两三次后甚至无需再注射A型肉毒毒素。“所以,周大妈需要根据效果持续时间,定期再来接受注射治疗,直至完全康复。”(郑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文 周继龙/图)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