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多年的好邻居,为了一棵桃树发生纠纷,民警发现后及时介入,给他们讲“六尺巷”的故事,让两个老人怒气消逝,露出笑容。

  无为县无城镇陈某芝、陈某怀系邻居,关系一直很好。3月8日,62岁的陈某芝在自家门口种了一棵小桃树。71岁的陈某怀看到后大为不满,认为树长大后,树枝会伸展到自家的“领空”,会遮挡家里阳光,影响“风水”,坚决不让陈某芝种植桃树。陈某芝坚决要栽,双方互不相让。陈某怀遂用大水泥块堵了陈某芝家门口的出路,相互僵持,后发生推搡,两老汉抻胳膊捋袖子,有轻微肢体摩擦。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介入调解,考虑双方是邻里关系,如果一味地依法处罚,不仅达不到治本效果,反而会激化矛盾,扩大事态。于是民警决定将两个老人召集到一起,给双方讲“六尺巷”的故事,希望他们各退一步,搞好邻里团结。民警绘声绘色地将“六尺巷”的故事讲完,两个老人听完都沉默了,见此情景,民警抓住机会,乘热打铁,大谈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在民警苦口婆心的劝导下,陈某芝答应将小桃树后挪一米,重新栽植,陈某怀也不再堵路了,两位老人的“心结”被解开,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郭亚东 倪旭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