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隋焱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3月6日记者获悉,目前长江马鞍山段正式进入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禁渔期内将不再发放刀鲚(长江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长江第一鲜”正式告别餐桌。

  据了解,自2003年国务院批准正式实施长江流域禁渔期制度以来,仍会颁发为期一个月的长江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为江刀的捕捞进行专项管理,但因过度捕捞、水质污染等因素,江刀等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全面告急,此次江刀全面禁捕将为其生存和繁衍赢得喘息之机。

  江刀禁捕,很多马鞍山市民渴望一尝“长江第一鲜”的机会也随之消失。据了解,刀鱼有江刀、湖刀和海刀的区别。目前江刀难以养殖,随着江刀禁捕,餐饮行业将多以湖刀为主,或有少量隔年江刀出售,大家还需仔细甄别。

  禁渔期间,马鞍山市将加强源头管控,加大渔船渔具的管理力度,对违反捕捞的“三无”涉渔船舶、违法设置渔具的,一律收缴和强制清除,对非法捕捞的持证渔船,一律吊销证件;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对炸鱼、毒鱼、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将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