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卡部、风控部、客服部……走到这家公司,就感觉进了“银行”一样,同时该公司主打的业务就是提供无条件大额“信用卡”,只不过要收取“一点”手续费。2月26日记者从合肥高新刑警大队获悉,近日警方从合肥一家下线代理公司入手,摧毁了一个窝点在四川的诈骗团伙,该案受害人遍布全国高达5000余人。

  为办信用卡被骗1万多

  去年年底,合肥市民王先生接到一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知道王先生信誉有问题无法在银行申领信用卡,不过他们可以为其无条件提供一张大额信用卡,可以在公司平台上套现,不过收取卡片金额的2.5%当做手续费。

  对此王先生动心了,于是前往这家位于高新区的公司了解详情,“去了这家公司,他们说总公司的业务遍布全国。”王先生说,他看到该公司设有制卡部、风控部、客服部等,感觉跟正规“银行”差不多,于是就申办了一张50万的信用卡。

  缴纳了1万多元的手续费,王先生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公司寄来的卡片,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张“信用卡”根本无法套现,等他再去公司讨要说法,工作人员就百般推脱甚至将他联系方式拉黑。无奈之下,王先生选择报警。

  10省市有代理全国5000余人上当

  合肥高新刑警大队接警后,围绕该公司展开了调查,发现该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只有十余名员工,对外也没有悬挂任何公司标牌,“经过摸排,获悉这只是一个下线代理,总公司在四川成都,全国多个地市都有类似代理。”

  随后警方赶赴成都,发现该团伙行事十分隐蔽,为了弄钱团伙的组织结构,警方一方面安排民警以应聘为由进入该公司,一方面安排民警打着想成为代理的幌子与公司接触。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警方终于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和作案模式。

  近日警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突袭了该团伙的办公总部,现场抓获20余人。初步梳理,该团伙在湖北、四川、安徽等10余个地市设有代理公司,受害人遍布全国,约有5000余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搭建“假银行”挣手续费

  经审讯,该团伙在网上大量购买公民个人信息,然后从中选择那些无法从银行正常办理信用卡或贷款的人作为目标,给对方打电话,用能无条件办理信用卡或提供贷款为由获取对方信任,再通过收取高额手续费牟利。

  “为了让人信以为真,他们的部门设置都是仿照银行来的。”民警介绍说,尤其是制卡部还真的能给受害人制作并快递所谓的“信用卡”,不过这种卡虽然看上去跟银行的信用卡差不多,事实上却根本无法使用也无法套现。

  据了解,对于收取的2.5%手续费,代理公司可以分得2%,其余上交总公司,合肥公司在不到半年时间就牟利50多万元。而很多受害人由于被骗的钱不多,也自认倒霉,没有报案。(合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