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徽省将加强民用“三表”、验光配镜、加油机、交易市场公平秤等民生领域重点计量器具监管。2月25日,记者从2019年全省计量和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计划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填补省内空白的省级最高计量标准16项,力争在建立华东大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乃至国家计量基准或副基准项目上取得突破,同时,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我声明制度。

  据悉,2018年我省开展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调查摸底,总体受检率93.6%;全年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2项,新建全省最高计量标准15项,新批准发布17项安徽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推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建设,启动全省诚信计量示范街区创建,芜湖市镜湖区中山路步行街成为我省首个创建的“诚信计量示范街区”;安徽省公共建筑能耗监管云平台项目被评为“2018年全国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入围项目”。此外,去年全省累计制定国际标准36项,制修订国家标准2176项、行业标准2780项、地方标准2379项,累计公开企业标准22832项,发布团体标准43项。

  2019年,我省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量子计算、能源环境、新型材料、智慧城市、先进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推进“一带一路”质子超导及核能应用国际标准联盟建设;突出抓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112工程,引导民营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培育民营企业标准化人才。(王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