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停靠站台后,在站台候车的5岁男孩趁母亲不注意越过黄色安全线,不慎坠落到列车与站台处的狭窄夹缝里。2月3日11:20许,如此揪心的一幕发生在阜阳火车站2—3号站台内。危急关头,阜阳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田成龙眼疾手快,及时将男孩从夹缝中提了上来。2月12日,阜阳警方通过本报提醒,随着春运返程大潮到来,家长带孩子候车时一定要倍加留意,不能越过站台上的黄色安全线。

  2月3日中午,阜阳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田成龙正在站台上便衣巡逻,突然听到一位女性旅客带着哭腔的呼救声,大喊救命。

  田成龙听到声音后立马向女子奔去,跑到女子身边简单询问后发现,这个女子的孩子,由于自己的监管不慎,坠落到2-3号站台之下。

  停靠在站台的是1281次列车,孩子夹在列车车体和站台的细小夹缝里,站台有一米多高,且列车即将发车,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田成龙一边联系客运部门延迟列车发车,一边想方设法对孩子施救。

  田成龙告诉记者,孩子的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自己也不顾其他的危险,趴在了站台上,让其他旅客按住自己的双腿,然后把身子,把头伸进车体和这个站台的夹缝之中,鼓励孩子站起身来。

  孩子受到安抚之后,站起身来,然后双手举过头顶,经过几次尝试,田成龙一只手抓住孩子的双手,一只手抓着孩子的衣领,将孩子从这个夹缝之中,提了上来。

  阜阳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田成龙介绍,后经查看,孩子并无大碍,救起后情绪逐渐稳定,后随家人登上了出行的列车。

  阜阳铁路警方介绍,列车停靠站台时, 站台与列车间仍存在20厘米左右的缝隙,极易造成儿童的跌落。目前,春运返程人员流量很大,在搭乘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孩子很容易发生意外,家长要倍加留意,别让孩子随意在火车站台上奔跑,以免发生危险。

  阜阳警方在四个方面对春运返程人员候车安全做了提醒:

  1、在月台上等火车的时候,一定要站在黄色安全线外等待。防止在拥挤中跌落月台。

  2、在车站,看到汽车即将进站时,千万不要随人流拥挤,最好先离开汽车一段距离,等汽车停稳后再上。孩子比较矮小,容易处在司机盲区,极易引发意外。

  3、看到汽车已经启动,千万不要追着车跑,一是容易被汽车带倒或撞倒,二是奔跑中孩子容易摔伤或丢失。

  4、等待上车时,一定要告诉孩子,手不要放在车门附近,以免车突然开动时被车门夹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