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浙江舟山的杨建伟等姊妹六个家庭的15口人自驾来阜阳,寻找父亲遗愿中的亲人。

  11日中午,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在颍上县夏桥镇夏桥社区找到失散30多年的亲人,一家人幸福地相拥而泣。

  父亲遗愿定要寻到亲人

  今年61岁的杨建伟向记者介绍,他的父亲杨传海祖籍颍上夏桥,23岁时参加八路军,转业后被分配到浙江杭州工作,后来转到岱山县工作并落户。

  “我们姊妹六个,我是最小的。”杨建伟说,30多年前,他和父亲曾回颍上老家一次,还记得当时门口有一条小河。之后,因工作等原因,双方失去联系。

  10年前,87岁的杨传海病逝。他去世前,反复交代杨建伟兄弟,做人不能忘了根本,一定要找机会到颍上寻亲。杨建伟说,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们曾多次试图联系,但毫无结果。

  15人自驾11小时到阜阳

  今年春节前一周,杨传海的95岁妻子也去世了。

  “母亲忌日过了头期,我们姊妹六个就筹划来阜阳寻亲。”退休前任舟山市岱山县一家水产公司副经理的杨建伟说,现在家里经济条件好了,但父母却都不在了,如果不趁早,将来可能就没机会完成父亲的遗愿了。

  大年初六凌晨,杨建伟带领六个大家庭的祖孙15口人,自驾三辆私家车从浙江岱山县出发奔赴阜阳。自驾11个小时,奔波两千里,他们终于来到颍上。

  “夜里11点多,我们才到颍上县城住下,几个老姊妹都激动地睡不着觉。”杨传海的大女儿杨亚芬今年66岁,虽然一夜都没睡觉,但是精神仍然很好。

  在民警帮助下终团圆

  11日早上,在毫无头绪的情况下,杨建伟等人辗转来到夏桥镇,向当地警方求助。

  夏桥派出所所长姚杰介绍,杨建伟等人来到派出所时,提供的人名是错误的,其他没有什么关键信息。但是,他根据杨传海的辈份等信息推测,他们要找的亲人可能就在辖区内。

  经过排查和走访老人,民警最后联系上杨传海唯一健在的侄媳妇贾寿侠,以及侄孙杨中坤。民警辗转联系后,在夏桥社区,杨建伟见到了杨中坤一家人。

  11日中午,杨建伟和杨中坤家人团聚,这个大家庭的20多口人,分三桌一起吃了顿团圆宴。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