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开车不要急,确保安全是第一!”2月5日,大年初一,11时30分,在淮南市长途汽车站,59岁的交警王祥文对客运驾驶人安全叮嘱后,又逐一检查客车的安全设施,向旅客发放《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卡》,并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

  1999年,王祥文从部队退伍,成为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田家庵一大队的交警。今年春运伊始,王祥文主动请缨到春运一线,检车况、查超员、消隐患,严把春运客车安全关,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春运期间,发车频繁、客流量大,王祥文总是忙得顾不上休息。“路上注意安全,尽量不要超车,不要急打方向。”王祥文仔细叮嘱一位准备出站的客运驾驶人后,注视着客车缓缓驶出长途站。

  “春节以来,王警官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连续工作,我们都打心底里敬佩他。”客运班车的司机张师傅深有感触地说:“他检查特仔细,车容车貌也不放过!”

  从警20年,他不仅工作忠于职守,热爱交警这个岗位,而且对源头管理认识深刻。“源头管理是交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消除隐患、预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特别是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测、制度落实都关系到客运的交通安全,不能有一丝马虎。”王祥文说。

  王祥文还有一个习惯,就是下班前把每天客车发班和旅客数量登记在工作日志上。在他的工作日志上看到,春运启动至今,淮南市长途汽车站共发车2711班次,运送旅客28463人次。王祥文高兴地说:“目前没接到发生事故的报告,春运客车运行非常平稳。”

  “看到一辆辆客车安全发车,想到每个旅客能回家过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我虽然辛苦点,但很值得”。王祥文一边说着,一边又投入到紧张的客车安检工作中。(记者 顾继月 郭晨)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