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凤阳县公安局武店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报警,快速出警、缜密侦查,通过查看比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快速锁定嫌疑人马某(男、26岁)。由于马某之前有过多次违法犯罪前科,办案民警对其住所及平时喜好十分熟悉,仅用不到1个小时,便在一网吧内将嫌疑人马某抓获。

  1月26日晚20时许,武店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武店街道某火锅店老板王某家中被盗。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案发现场是临街三层楼,一楼、二楼是火锅店,三楼是卧室,室内有明显翻动痕迹。王某家一楼是个火锅店,二楼是王某自家所开的火锅店。据火锅店老板王某介绍,该火锅店一楼是大厅,二楼是包间,约半小时前,其整理完一楼大厅的桌面,上到二楼准备打扫包间卫生时,在楼梯口恰巧碰到一名男子匆匆往下走,王某还没来及说话,男子主动说自己在一楼吃饭,到二楼找找厕所的。开始王某并没在意,认为顾客在一楼吃饭到二楼找侧所也很正常,后来一想,觉得不对劲,当晚在一楼大厅吃饭的人员其好象并没有该男子的映像。王某立即下楼查看,在一楼并没有找到该男子,便返回三楼卧室,结果发现卧室被翻了,一条金项链和一个金锁不见了,就赶紧报了警。

  民警仔细勘查了现场,发现在二楼往三楼去的梯口及一楼都安装了监控探头,迅速通过视频回放查看案发时段进出人员,很快一名穿着和年龄与王某所述相似的男子在视频中出现。该男子进入一楼时,眼睛向四周观察了一下后,直接上了二楼的卫生间,大约20分钟,该男子从卫生间出来,见二楼没有人,径直上了三楼,不一会便从三楼下,在二楼楼梯处遇到王某,男子下到一楼,没有停留便离开火锅店。民警发现视频中的男子很眼熟,又仔细看了几遍,忽然想起几个月前所里侦办的一起盗窃案,嫌疑人正是该男子,名叫马某,因盗窃财物被行政拘留10日;2017年,马某因在蚌埠市因盗窃,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由于多次与马某打交道,民警对马某住址及生活习好十分了解,除了经常偷盗,王某还喜欢上网。于是民警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其住所抓捕,一组对街道上所有网吧进行清查。果然,民警在一个网吧里找到正在网吧里打游戏的马某,并当场在马某穿的外套里找到了丢失的金项链和金锁。此时据报警用了不到1个小时。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因涉嫌疑盗窃罪已被刑侦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 张金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