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朱智勇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吴洋)夜行的火车上,两岁大的男婴高烧39度,母亲焦急难耐。危急时刻,列车长、铁路职工和列车医务人员全都伸出援手。婴儿有惊无险最后平安到站。这一幕幕暖心的场景发生在1月28日零时许,一辆从上海开往阜阳的8482次列车上。

  28日零时前后,春运助勤职工魏芳案例巡检。当时,她发现某节车厢内的软卧座旁有一位女乘客怀抱着婴儿焦急地踱步。上前询问以后,得知这个婴儿高烧不止,已昏睡不醒。

  核实情况后,魏芳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当班车长,并简单说明情况。在等待间隙,魏芳拿出自己的一条干净毛巾,不断地给婴儿擦拭脑袋、腋窝和手脚等,用以物理降烧。

  列车长郭晶宝收到魏芳的呼叫消息后,迅速赶到婴儿身边,立即通过广播调用相关医护人员,一边观察婴儿的病情进展。

  当时,郭晶宝用车内小药箱中的体温计,给婴儿测了几次体温,发现婴儿高烧达39度。不久,几名医护人员赶到,给婴儿很快服下退烧药,并继续进行物理降温。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治,患病婴儿有了好转。

  孩子情况好转后,郭晶宝交代魏芳和婴儿妈妈多加关注,如有需要可以随时呼叫。在后半夜中,魏芳手边工作很忙,但她仍坚持每隔两个小时,就带着温度计和湿毛巾去观察婴儿的情况,并提醒婴儿妈妈多喂一些温水。后来,婴儿的体温慢慢恢复正常,呼吸也逐渐平稳了。

  列车经过涡阳站时,郭晶宝和魏芳带着早餐,又来看望这对母子。在确认婴儿的烧已经退了以后,两人送上了热气腾腾的小米粥和蛋炒饭。一夜过去,列车安全到达了阜阳站,郭晶宝车长又来送这对母子下车。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晶宝说,确保安全是铁路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这个安全不仅包括列车运行安全,也包括乘客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