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接触大自然机会太少,每日吃的瓜果蔬菜也多从书本上认知。但芜湖县一家幼儿园,开辟了几亩农场,分成几十垄菜地,供每个班孩子种植各种时令农作物。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感受“粒粒皆辛苦”和收获的乐趣,真正践行了“生活即教育”的理念。

  记者日前在这家幼儿园看到,门外是一大片黄土地,上面被开辟成农场,虽是深冬时节,但菜地显示出蓬勃生机,一垄垄绿油油的青菜和已长出叶子的蚕豆迎风生长,令人看了心情愉悦。每垄菜地前都竖立着幼儿园各个班级的牌子,一位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在观察青菜,同时介绍青菜的营养和重要性。“这些都是我们和老师一起种下去,一起浇水的,我现在喜欢吃青菜了。”一位中班孩子开心地说。“老师会带我们种好多植物,有玉米,有花生还有西瓜,太好玩了,有时我们还把他们画下来。”另一位女生说道。

  在幼儿园的农场记录里,记者看到了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播种、一起维护菜地的全过程,最后的成果令孩子们最惊喜:有辣椒、有茄子、有丝瓜、有瓠子,还有玉米、花生和西瓜,都是时令的农作物。“平时,我们的孩子会到农场来观察,看农作物是如何从种子到破土、长大、结果、成熟的,尤其是今年秋收的花生,孩子们自己拔出来自己摘,非常开心也学到了知识。”幼儿园的园长介绍说。这也是幼儿园开辟农场的初衷,就是要让孩子们充分接触自然,躬身劳作,浇水、除虫、拔草,体验春播、秋收。一些孩子入园前不爱吃蔬菜的,经过活动理解了“粒粒皆辛苦”,在园内就餐什么菜都愿意吃。

  “这片农场有几亩,目前幼儿园有9个班,每个班有3垄地,以后还会扩大的。让幼儿体验劳动乐趣,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生活即教育’。”园长说。记者 李贾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