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气温降至零下4℃,长江风力3到4级偏北风。芜湖港口轮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文龙”号客船大副赵前财因为新年有些应酬就请了一天假。但是下午3点多钟,赵前财心里总觉得堵得慌,临时决定还是赶去上班。4:30是芜湖开往二坝的客运班次,赵前财风风火火的骑着电动车赶到了码头。刚进驾驶室,就听到了启航的指令。

  赵前财驾驶着客船,驾轻就熟地在船只中娴熟穿梭。当客船行至一大半江面,准备拐弯驶向二坝码头时,赵前财突然听到船上一片嘈杂声。他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甲板,只见甲板上站满了人,隐隐约约地听到“有人跳江了!”,赵前财本能减速。这时船长冲进驾驶室,大声命令:“快!减速!有人跳江!”赵前财很快就镇定下来。他对船长说:“你来驾驶,我出去看看。”

  赵前财跑出驾驶室,来到船头,只见江中漂着一个女孩,后半身在下沉,情况十分危急。赵前财没有多想,他迅速地脱下外衣,穿上救生衣,将两件救生衣甩到江中,然后纵身从三四米高的船头跳入江中。

  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36分。赵前财奋力向女孩游去,抓到女孩时,试图让女孩穿上救生衣,可是女孩已经昏迷。赵前财只好托起女孩慢慢地向“文龙”号客船靠近。水手们甩下了几条绳索,赵前财一手抓绳一手托人,船上众人一起拉绳,船身太高,赵前财托着女孩只挪动了不足0.5米,又掉入江中。赵前财右腿重重砸在船舷上,疼痛难忍。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赵前财的体力在不断地消耗。船长立即向公司领导和芜湖海事滨江大队报警,商合杭大桥江中施工队闻讯快速出艇。在大家的帮助下,赵前财和女孩被拉上了快艇。

  四肢麻木,冻得发抖的赵前财看着躺在快艇上的女孩,万分着急,担心她的生命安全。他想到了电视上人工心肺复苏的演练,赵前财挪动身躯,吃力地为她做起了心肺复苏。一次次按压,女孩腹中的江水顺着口角流了出来,突然听到女孩微微的喘声,赵前财这才有些放心。

  2019年1月3日上午,笔者来到赵前财家,英雄是如此的朴实憨厚。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没什么值得宣传的,当时,我没多想,只想救人。”

  作者 杨成银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