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反船舶安全有关规定,造成翻船,致1人死亡1人失踪,不久前,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丁某某重大责任事故一案,依法认定被告人丁某某的行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1月5日判决生效。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丁某某系安庆某港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于2017年4月份,租赁“鄂黄冈拖某某号”轮从事托运业务。2017年10月15日,被告人丁某某因业务需要,需驾船出行托运。其违反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要求的规定(船舶配员不得低于4人,且需二类船长1人),只安排胡某、裴某某及自己3人上船(3人均无船长资质),并安排胡某驾船。同年10月16日6时左右,当船舶行驶至望江县马当水域时,因操作不当,加上风浪过大,造成船舶倾覆自沉。在船3人全部落水,造成胡某死亡、裴某某失踪,其中丁某某获救。根据安庆海事局调查报告认定,被告人丁某某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案发后,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2018年8月13日,被告人丁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法院认为:被告人丁某某在船舶作业过程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致1人死亡、1人失踪、船舶沉没,其行为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丁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被告人丁某某在案发后,赔偿被害人家属各项费用6.6万元,在审理期间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5万元,庭审中其自愿认罪认罚。根据被告人的上述具体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依法对其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