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只要将车停在指定位置,便可以“放手”了。车主只要将车停在指定位置,便可以“放手”了。
搬运机器人正在搬车。搬运机器人正在搬车。

  今后,市民去人民广场附近办事,可尝鲜新式智能停车场。昨天,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获悉,位于六安路与淮河路交口的全智能停车场已试运行,市民只需将车停放在车库出入口,“搬运机器人”会自动帮忙停车,整个过程耗时约120秒,车主取卡后便能离开。

  庐阳区一智能停车库启用

  11月23日上午,记者途经六安路与淮河路交口处时,一眼便发现一座“民国风”建筑的停车场。停车场负责人余元告诉记者,该车库是合肥市第一个平面移动式全智能停车场。

  项目总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建设地下、地上六层智能机械停车库及部分商业和管理用房,总停车位248个。

  经过2年的建设,该停车场于今年的11月初试运行。相比传统自走式的停车楼,空间使用效率提高至少五倍。以每个车位的每天使用率是2次来算,一天下来,至少可以解决近600辆车的停车需求。

  最大亮点是“搬运机器人”

  与合肥市现有的升降横移、垂直循环的智能停车场相比,该停车场最大的亮点在于“搬运机器人”。这是一种可“行走”、具有“搬运”功能的钢制蓝色搬运器,它的作用犹如“搬运机器人”一般,可全程“包办”。

  当驾驶员将车辆开进车库的出入口后,剩余的事情就可以交给“搬运机器人”了。余元说,停车场每个楼层都会有一个“搬运机器人”,当载车板上的车辆通过升降机上升或下降时,系统会自动安排车辆停放在空余的车位上,接到指令的“搬运机器人”会迅速前来搬运载车板,并将车安全停放,整个过程用时约120秒。

  同样,当车主来取车时,“搬运机器人”会将车辆搬运到升降机内,直到平稳停放在一楼的出入口。

  停车最低缴费10元

  “车库使用的是红外线测距测动,可自动识别车辆长短高低。”余元补充说, 系统会根据车辆的长短和高低,选择适合的停车位,还可以通过红外线探测,确定车辆在停车的过程中有无不正常位移,这样就可以避免粗心的市民把孩子遗忘在车内,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碰撞或刮擦,因为一旦检测到不正常位移,停车行为会立即停止。

  根据余元的描述,只要车辆的长度不超过5.25米,高度不超过1.9米,都能在车库停车。也就是说,普通的家用轿车或者SUV,完全不用担心停车难的问题。

  在收费方面,该停车场“起步价”为10元。两小时内均收费10元,之后按每半小时3元、每一小时5元增加。

  晨报记者 陈家静/文

  卓旻/摄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