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被连夜筑起。停机坪被连夜筑起。

  晨报讯 救父心切,儿子连夜在家门口浇筑水泥地,供医疗直升机起降。11月18日,我省首架医疗直升机再次完成救援任务,将一位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从铜陵送至合肥的医院救治。

  当天上午9时23分,安徽省首台医疗直升机(金汇通航)从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出发,飞往铜陵市枞阳县。

  当地,一位老人心脏病发作,经诊断,其左室左房肥大、合并心衰,当地医疗条件无法进行有效治疗,急需送往省城更好的医院。

  由于老人年纪大,病情严重,不适合长途跋涉,启用医疗直升机是最佳解决方案。可是,老人家地处乡下,直升机起降空间可以满足,但可供起降的地面碎石子较多、不平整、坡度较大,不适合起降。眼瞅着唯一的“生命通道”即将“堵死”,老人的儿子急了,于17日晚在门口合适位置浇筑水泥地面,供直升机起降。

  18日上午10时17分,医疗直升机准确降落在现场临时起降坪上,随机医护人员立即下机,对尚在家里的患者进行简单的医疗处理后,合力转移到直升机上。

  10时22分,直升机从临时起降点起飞,赶回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

  11时05分,直升机稳稳降落在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停机坪上,高新院区医护人员推着抢救平车将患者快速转移下机,经快速通道送往急诊EICU。经治疗,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另据了解,18日当天,医疗直升机还飞往淮南,将一名因“11·15”高速公路车祸导致全身多处外伤,且大面积挫伤,骨盆、骨干、髋臼骨折的患者,转入安医大一附院急诊科进一步抢救,最大程度减少长途运送对患者的不利影响。

  据介绍,我省首架医疗直升机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完成多例救援工作。18日,医疗直升机用时4小时,落地3市、跨越近400公里,完成2例危重病患转运,标志着安徽省直升机救援逐步进入常态化。

  晨报记者 王靓 通讯员

  吴鹏伟 张薇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