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近日,肥西县紫蓬山镇大面积停电,一名患病在床、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的8旬老人因此呼吸困难。老人的儿子借来发电机却因为没有汽油无法发电。危急时刻,辖区紫蓬山派出所民警带着老人的儿子远赴肥西桃花镇购买汽油,最终顺利地启动了发电机。

  因停电呼吸机停转 8旬老人呼吸困难

  “快,快帮我开具一张购买散装汽油的证明。”事发当天下午,一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来到紫蓬山派出所。由于派出所也在停电范围,该证明无法开具。“购买散装汽油有严格规定,必须是机打的,不能手写。”紫蓬山派出所一名负责人说。

  一开始,民警以为该男子是给汽车加注汽油,但看到他万分焦急的样子,民警便询问为何急需购买散装汽油。经初步了解,该男子约50岁,是当地居民。他的老母亲已经80多岁了,常年卧病在床。事发当天因为停电,呼吸机无法运转,老人呼吸困难,生命已危在旦夕。

  借来发电机却没油 民警帮忙购买

  为了让老母亲能顺利呼吸,该男子多方打听后借来一台发电机,却不料因为没有汽油再度陷入困境。“我都借到了发电机,现在必须买到汽油。”民警张青云了解情况后,决定亲自带他去买汽油。

  “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先购油,后补证明。”张青云说,他立即带领他前往辖区一家加油站购油。没想到的是,因为停电,紫蓬山镇的几家加油站无法提供加油服务。随后,张青云带他前往桃花镇辖区的加油站,并通过肥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和桃花派出所民警的协调帮助,迅速购买到散装汽油。民警随即又驱车将他送回家。

  随着汽油的注入,发电机的启动,家中通上了电,呼吸机也运转了起来,老人急促的呼吸渐渐平缓,所有人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晨报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