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9月29日下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万以学为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根据中央编办的批复,安徽省旅游局更名为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旅游局”变“旅发委” 将向产业综合协调部门转变

  江淮晨报记者盘点发现,早在2009年,海南在全国率先成立实体性“旅发委”,并列入政府组成部门,此后,北京、云南、江西、广西、西藏、湖北等地先后更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刀阔斧地改革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

  根据此前各地改革情况来看,除了更名,改革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由省(直辖市,下同)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也就是从政府的下属机构升级为政府的一部分,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地位进一步提升。二是原有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品牌营销等职能不变,综合协调职能进一步增强。

  我省在今年初曾发布《安徽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积极推动更名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实现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向产业综合协调部门转变,提高旅游行政从业人员综合协调能力和行业统筹能力。推进重点市县(区)旅游部门“局”改“委”工作。“十二五”期间,六安、宣城等市改旅游局就已率先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

  旅游部门职责或将调整

  根据以往情况来看,更名之后,部门职责也会相应调整。

  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加快旅游业统筹协调机制发展、成立省级旅游发展委员会是大势所趋。发展“全域旅游”,保障旅游供给,最重要的在于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内容可以用“1+3”来表述。李金早说,“1”就是旅游发展委员会。“3”就是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3个省份成立旅游警察。此外还有多省成立了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机构,管理欺行霸市的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查阅官方网站发现,省旅发委网站尚未更新。据相关人士透露,具体方案要以省政府正式文件为准,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