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付扶老人下车。 (网友@棠小瓷供图)徐文付扶老人下车。 (网友@棠小瓷供图)

  晨报讯 9月25日,一条温暖的微博在网上传播开来:一位合肥公交车司机扶着颤颤巍巍的老人上下公交车,几张照片配上一段文字,在网上却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还将这位司机称为“合肥最帅公交司机”。9月26日,江淮晨报记者联系到了这位“最帅公交司机”,他就是合肥公交集团30路公交车司机徐文付,一位51岁的老驾驶员。

  网友:被“最帅公交司机”感动哭

  “昨天在公交车上,看到了非常感人的一幕。一位七八十岁左右的老人颤颤巍巍地从中门上了车,眼尖的司机师傅看见了,连忙提醒!老人要下车还忙起身扶起老人下车, 短短40分钟的公交车程,却看见了这个社会最温暖的样子。感谢这个善良的30路公交车司机,愿这个世界所有善良的人都能够被温柔对待。”这是网友@棠小瓷 在微博上写下的一段话,还配上了当时拍下的几个瞬间。

  9月26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网友@棠小瓷,她姓张,是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新生。小张告诉记者,她是六安人,才来合肥不久,但是这一次真的被合肥的这位司机师傅感动哭了。

  小张回忆,“当时司机师傅一边扶着老人,一边跟他叮嘱,以后要家人带着坐车,一个人坐摔倒了怎么办,非常温暖的几句话,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

  短短一天时间,小张的微博就被很多合肥本地大V转发,网友们纷纷点赞。“这个师傅真有责任心”“传递正能量,合肥公交车司机好样的”……

  司机:耽误时间不怕,老人安全就行

  对于微博上传播的事情,徐文付告诉记者,“压根也没想到会传到网上,这个事情太寻常了,我们公交车驾驶员每天都会遇到啊。”

  徐文付回忆,9月23日上午,在多伦多花园站,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中门上车,“中门上对老人来说很危险,有的年轻人要赶着下车容易把他们撞倒。”徐文付从老人口中得知,他今年83岁。徐文付一再叮嘱,在哪一站下车提前告诉他。到站后,徐文付准备背老人下车,但是老人不愿意,最终徐文付将老人一步一步搀下车。

  “扶老人上下车这样不是会耽误你的开车时间吗?”记者问徐文付。“耽误时间不怕,路上哪怕快一点,就算真的晚点到达也没事,老人安全就行。”徐文付始终笑着说。

  开公交7年,一直都是热心人

  徐文付驾驶公交车已有7年时间。坐过他的车的很多人似乎都记得这位热心善良的司机。

  一位网名@我的青春你来做主 在@棠小瓷微博下留言道:“就是这个30路公交车司机。车上有两个小偷在用刀划一个老人家的口袋 他看到了大声呵斥小。当时就觉得这个司机很正义。”网友@Shirley小雪嘞 留言道:“经常下班坐他开的30路,好负责任的感觉。”对于这些褒奖,徐文付淡淡一笑,“以前有过什么都不重要,只感谢曾经坐过我的车还记得我的人。”

  晨报记者 张梦怡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