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自8月播出以来一直热度不减,一众演员也跟着角色“出彩”。对比何润东出演的暖男吴聘被观众捧上天,俞灏明饰演的反派杜明礼则被网友踩在地,就连俞灏明也无辜跟着挨了不少骂。近日,俞灏明接受记者采访,坦言自己一开始也没想到会被骂得这么凶……

  今时今日虽然极少观众会因为入戏太深而对演员“扔鸡蛋”,但剧迷跑到主演的微博下留言“泄愤”,还是一种常见的入戏太深的表达方式。因为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扮演的杜明礼太坏,俞灏明最近在微博就被骂惨了。以至于近日他终于忍不住在微博贴出部分网友恶评的截图,并表态道,“我愿意接受所有声音,但是我看不惯这些丑陋的心!有种站出来继续喷!我只会更好地打你们脸!”

  这些评论不仅对“杜明礼”恶言相向,有部分更提及俞灏明早年的拍戏意外,上升到人身攻击。俞灏明坦言,播出之前并没有想到这个角色会被大家骂得这么凶,“我之前想得太好了,觉得大部分观众应该还是比较明事理的,更多的可能是这样的一些观众。但是直到看到一些弹幕或者是一些评论的时候,我就觉得,原来还有那样的观众。所以我心里面也犯了一个很大的嘀咕。”

  对于网络上的评价, 俞灏明表示会好坏兼收,“所有好的意见,我都会很认真地去看去琢磨去想。然后反思自己可能做得不足的地方。另外一些声音呢,我也会听到,虽然心里会有不忿,但是现在觉得,自己更应该用一种悲悯之心去看待这样的声音,之后可能自己会调整心态吧。”

  尽管无辜被骂,俞灏明透露也因“杜明礼”收获了不少。《那年花开月正圆》在播期间,就已经有很多邀约找上门,“拍完这部戏之后,戏路肯定是拓宽了,就不仅仅只是演之前那些帅哥之类的角色。”但他也强调,虽然这次演了坏人,接下来他还是能够演好人,“你们不能剥夺我演好人的权利。”

  播之前,没想到被骂得这么凶

  拍之前,不知道“杜明礼是公公”

  剧中,杜明礼是贝勒爷安插在泾阳商圈的一颗棋子,挑拨当地两大富商吴沈两家的关系,同时也暗中阻挠官府计划。因为这位杜老板在剧中的行事作风都有点阴阳怪气,所以“杜明礼是否公公”,一度也曾为剧集的一大悬念,直至近日播出的剧情才揭晓。

  俞灏明透露,最开始自己和导演聊角色的时候,其实也“不知道杜老板是公公,只知道是坏人”。不过,即使一开始他就知道角色的真相,也不会因此拒绝出演,“因为这个角色太有戏,可塑造的空间太大了。”

  为了让杜明礼公公身份的悬念埋得更深,他特意为角色设计了一些细节,“在声音的把控上,我有故意想往(公公)那个方向去靠一点,但我又不希望观众直接感受到。所以我用了另外一种方式作为掩饰,就是唱京剧。比如说这个人物身上有一些京剧迷的感觉,它会模糊掉杜公公这个身份。”还有杜明礼经常在院子中遛鸟的情景,“遛鸟其实只是加给这个角色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掩饰他自卑性格的一种行为。因为这个角色其实还是命挺苦的,所以需要用一些比较华丽或是看上去比较高尚的一些习惯爱好,来填充人物的自卑心理。”

  此前俞灏明曾在采访中否认网友认为的“杜明礼是公公”一说,如今却被剧情“打脸”,他解释道,“我肯定不可能在之前的采访中这么快就抛出杜公公的真实身份。因为杜公公的身份需要比较用心去做一个遮掩,如果太早曝光的话,中间的戏剧冲突可能就会一下子减弱很多。”

  入行十年,“杜明礼”让自己表演开窍

  从2007年《快乐男声》出道至今,今年正好是俞灏明进入娱乐圈的第10年。在2010年,他曾因拍戏事故意外被烧伤,经过两年多的治疗才重返娱乐圈。从复出后的发展轨迹来看,俞灏明也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演戏上。他昨日承认,复出后尽量挑一些有挑战性的角色。

  对于这回自己扮演的杜明礼,他也予以自我肯定,“表演的话,我觉得其实已经挺不错的了”,“遗憾可能更多是在于台词的表达。的确,我觉得在这部戏中,台词的水平还不是那么尽人意,所以真的需要在这一块去下工夫。”他坦言,“杜明礼”让自己在表演上开窍,“首先让我学会怎样去塑造一个角色,而不是像以前所谓的本色出演或者是演相像的角色。这个角色完全是抛开自己,然后去重新塑造。另外,怎样去设计一场戏,怎样去给对手刺激这方面,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演员之间也有很多交流,能够碰撞出很多火花。” 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