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合巢经开区三瓜公社电商特色小镇、包河区滨湖金融小镇……9月2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25个)和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18个)已正式出炉。此次,合肥市共有4个小镇成功入选。

  合肥4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经省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政府同意,对入围联审的43个特色小镇,确定其中25个作为省级特色小镇,享受有关扶持政策;其他18个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试验)。此次,合巢经开区三瓜公社电商特色小镇、包河区滨湖金融小镇被评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并位列全省前两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中,合肥市也有2个小镇“闯关”成功。入围的巢湖市黄麓建筑科创小镇、高新区中安创谷基金小镇,将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参加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的筛选,并优先列入。

  特色小镇将发挥样板示范作用

  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一定的旅游和社区功能,有别于行政建制镇、开发区、风景区的“非镇非区”产业发展平台。合肥市发改委表示,建设特色小镇,对于合肥市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创新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滨湖金融小镇为例,这个小镇规划总投资约58亿元,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位于大圩镇范围内,小镇重点规划机构集聚区、公共服务区、配套服务区“三大板块”。未来,这里将着力打造金融资本集聚、投资基金集聚、资本市场服务、金融人才服务、金融科技研发“五个中心”,加快建设集银行、保险、信托、担保、融资租赁、基金管理等为一体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和产业链。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要高品质打造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尽快发挥样板示范作用;坚持产业引领,把培育成长性好的特色产业放在首位;做好小镇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避免千镇一面。

  连续两年评估不合格将被退出

  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也并非就没有压力了。今后,我省每年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对评估优秀、良好的小镇,给予一定奖励;对评估不合格的小镇,实行约谈;对连续两年评估不合格的小镇,将被摘掉特色小镇的“帽子”,并扣回奖励资金。

  另外,在强化监督方面今后也不会降低要求。我省将对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重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文物破坏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负面事件,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无误的,予以退出并依法处理。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刘静晨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