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国庆中秋节小长假,群众消费、旅游、出行、购物、购房密集,易引发价格纠纷和矛盾。对此,合肥市物价局发布《关于加强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消费者遇到价格问题可以拨打12358全国价格监管热线投诉举报。

  合肥市物价局对消费量大幅增加的惠民菜篮子品种、粮油、肉、禽、蛋、菜、奶、食盐等食品市场和价格动态密切关注,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

  而中秋国庆期间群众消费、旅游、出行、购物、购房密集,易引发价格纠纷和矛盾,合肥市物价局会依法查处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对景区内及周边餐饮服务价格、景区内及周边旅游特产商店、旅行社服务价格进行巡查,提前进行提醒告诫。

  合肥市物价局还会严肃查处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违法行为,切实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加强对出租汽车、租车服务公司、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公司价格行为以及对停车乱收费行为的价格监管。

  国庆、中秋适逢商品房销售旺季,物价部门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门店明码标价执行情况的巡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

  合肥市物价局提醒,市民遇到各类价格事件,都可以拨打12358全国价格监管热线, 物价部门接到突发事件举报会规范答复并及时向值班领导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确保价格举报及时妥善办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