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合肥市发生一起10岁男孩带着遗书坠亡事件,男童的离去除了给我们留下深深的遗憾外,也点出了一个沉重的课题:生命教育。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懂得‘自杀’?”记者采访多名心理专家,得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并不少,而且“事情小、发生快”为青少年自杀的两大特征。

  [案例]9岁男孩被老师批评 扬言要跳楼

  “上周还来了一个男孩强强(化名),当时情况就挺严重。”合肥四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专家曹小梅记忆深刻。

  原来强强上课时与同学说话,被老师批评了。性格有些倔强的强强不满老师的批评,与老师在课堂上吵了起来。强强接下来的举动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强强竟然走到教室走廊旁边,扬言要跳楼,幸好被老师和同学拉了下来,这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在与强强的沟通中,曹小梅获悉强强觉得老师批评了他,同学也在议论他,觉得自己遭受了异样的眼光,所以一时就想到了跳楼。

  初二女生写遗书写睡着 家长发现三封遗书

  安徽芝麻开门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量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接到一个学生家长的咨询:有一天深夜,这位母亲发现自己在读初二的女儿房间灯还亮着,走进去之后发现孩子趴在桌上睡着了。桌上放着两封遗书,手下面还压着一封没有写完的遗书!

  女儿的举动让这位家长惊慌不已。经过了解后得知,家长在平时学习中,对女儿要求过于严格。面对即将初三的升学压力,没有及时有效地沟通,让女儿产生轻生的想法,并且写好三封分别给父母、朋友和老师的遗书。

  [现状]心理门诊:30病例中5名为青少年

  曹小梅每周出诊一次,一次接诊量约有30人。像强强这样情绪化比较严重的一次大约有5人。“他们年龄集中在12-18岁,女孩稍微多一些。”

  “儿童青少年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性格起伏较大,遇到挫折了不知道如何应对。”曹小梅说,他们又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大多会选择直接行动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跳楼或者其他极端的方式。

  据其介绍,从表象来看,也许是某一突发事件导致悲剧的发生,但从源头上来看,导致青少年自杀的危险因素除了抑郁等精神疾病历史外,人际关系不和谐、家庭生活无序、父母婚姻不美满、学业压力等才是根本的原因。

  青少年自杀两大特点:事情小、发生快

  张量称,青少年自杀有两大特点,一是事小,芝麻绿豆小事,都会引起孩子的心理变化。另一个就是快,有一个案倒是台湾6年级的女孩,因为彩笔坏了买不到,下午四点的事,六点自杀,短短两个小时。

  张量说,当孩子遇到问题时 ,陪同是防止自杀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技巧。因为自杀是一个人最私密的一件事,他必须独自完成,只有很少情况下,会当着别人面前自杀。只要有人出现,自杀行为几乎都会中断而停止。所以制止自杀行为发生,最有效的手法就是“陪在身边”。

  张量介绍, 对于青少年自杀未遂者必须有家人陪同,并进行至少三个月的特别心理治疗。自杀企图者或自杀未遂者家属,都必须接受自杀危机家庭干预训练,学会家庭干预的技术,否则一返家就会出现危险期。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