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牵挂,不少学生的父母远离家乡,来到合肥,来到孩子身边,形成大学周边小区里的特殊群体——陪读父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合肥一些高校周边小区里,有一群“陪读父母”居住于此。他们与学校比邻而居,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有的家长从高二一直陪读到大三。

高校周边的陪读父母高校周边的陪读父母

  为照顾儿子 从高中陪读到大学

  “到今年九月份,我已经陪着孩子五年了。”随着新学期开始,来自庐江的陈明开始了在合肥学院的大三生活,而他的母亲何芳(化名),则也开始了第五年的“陪读”生活。

  何女士租住在经开区南艳瑞景小区里,这里距离合肥学院步行只需十分钟。“孩子中午不回来,晚上回来住一晚,在这里住得更安静,孩子也能够吃得更好。”何芳觉得,陪读就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加方便。

  “孩子考到合肥168中学后,从高二开始,我就在这里租房子,一方面为了照顾孩子生活,另一方面我也放心不下他。”何芳告诉记者。

  像何芳这样在合肥学院附近陪读的家长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来自阜阳。如今在小区物业上班的何芳称,在这个小区里,至少还有数十户陪读家长。“大多数都是妈妈在陪读,而孩子们多数还是会住在学校,并不到这里来睡觉。”

  单纯陪读少 兼工兼陪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陪读父母中单纯陪读的并不多。

  何芳告诉记者,在这里陪读的家长大部分都在附近学校里面做后勤。在挣钱的同时,自己也能够打发时间。

  除了南艳瑞景小区,还有经开区青年城1号和始信花园等小区,因为距离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较近,那里也租住着不少陪读家长。

  家住青年城1号的叶桂志,为了照顾上高三的儿子和上大三的女儿,和丈夫放弃巢湖家中的农田,来到这里租房子“陪读”。

  叶桂志租住的房子有120多平方米,没有电视、没有装修,但却布置得井井有条,厨具很简单但基本能满足需要,有电磁炉、煲汤锅,屋外有一个大大的阳台。

  在陪读的同时,叶桂志在儿子所在的合肥168中学做清洁员工作,一个月近两千的收入,仅仅足够支付房租,生活中大部分的支出靠丈夫在外打工。

  “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正好一起照顾,平时孩子回来吃顿饭就回去了,我在学校工作,离孩子也更近一点。”叶桂志告诉记者,真正在这里租房和孩子共住的陪读户很少,许多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够住在学校,融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