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珍在校门口维持秩序王玉珍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随着孩子们开学,家长们也开始重新在校门口聚集。在望湖小学有一位老人家,6年多来不仅接送自己的孩子,还长期帮忙维护接送秩序。

  新生入学老人自愿来做志愿者

  8月30日是合肥市望湖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到的日子,随着小学的校门第一次向孩子们敞开,负责接送的这一批家长们也是第一次在学校门口集结。拥挤、茫然,不时伸头向校园内探看,中午接孩子回家的时间到了,虽然有着规定的放学接送时间,但家长们没有几个能够真正“淡定”的,仿佛不看到自家宝贝的身影,谁也不能放下心来。

  “往后面站一点,不要站在接送线里面,放心孩子一会都会排着队出来的,大家一定不要拥挤啊,不然反而容易挤伤到孩子。”

  说这些话的是一位拿着小红旗、穿着红马甲的老太太,在校园门口的这条路上,她已经接送了自己的孙女6年时间,这次一年级新生入学,里面并没有她家的孩子,但她仍提前向学校报名当了志愿者,专程过来维持秩序并安抚首次来接孩子、还不太懂“规矩”的家长们的情绪。

  6年时间别人轮班她一直在岗

  这位老人叫王玉珍,今年65岁,自从孙女来到望湖小学上学,她就一边接送孩子,一边担任着帮忙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在望湖小学,这样的志愿者叫“护花义工”。别的护花义工都是班里委派轮流担任的,她却一直都在做着。

  “我已经退休了,没事了,做这件事情不耽误我,关键是现在接送孩子的家长实在多,我们学校门口的这条路比较窄,车又多,交通比较紧张,不盯紧点孩子就不安全。”王玉珍说。

  “做这件事情让我很高兴,学校的很多学生都认识我,孙女现在已经毕业了,而我的孙子也在望湖小学,念五年级了,哪怕以后他也毕业了,只要学校需要我,我也一定会来的。”王玉珍说。

  为安全当志愿者不怕得罪人

  做这个工作除了嗓子经常喊得发干外,也并不是一开始就能被人理解,为了维护秩序和校园门口的交通安全,王玉珍甚至曾被过激的家长打过。

  “有一次我不让一位家长在学生的队伍里拉孩子, 对方觉得我多管闲事就动起手来。”王玉珍回忆多年前的这样一个插曲说。

  谈起维护接送秩序王玉珍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总结说:“做这个事不能放不开,如果站在一堆人面前不好意思说话是不行的,甚至还得扯着嗓子喊一喊,如果有人不太遵守秩序也不能不好意思得罪人,你必须立即去制止,这样才能真正保护好孩子的安全。”王玉珍的举动,孩子们也都看在眼里,老生们看到她,都会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跟她的关系很亲密。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