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界首一名孕妇突发HELLP综合征,母子生命告急,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妇产科立刻给予紧急抢救,现母子转危为安。

  李女士今年30岁,是位怀孕30周的二孩妈妈,从怀孕到发病期间只体检3次,日前突然出现全身浮肿、呕吐、腹疼,以为天气太热,身体浮肿,孩子烦躁胎动所致,怀孕呕吐也是正常反应,没有当一回事,随着浮肿加重,胸闷,呕吐、头痛腹疼加剧,全身不适,才到医院就诊,由于病情危重,几家医院建议,李女士辗转到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就诊。

  “经检查,这是HELLP综合征。”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患者入院时,小便已呈茶色,急查血小板才1.4×109/L,而正常血小板数是100-300×109/L,抽血出现不凝血,小便出现隐血,体内已经出现溶血症状,乳酸脱氢酶高达700U/L,胆红素、转氨酶等各项化验指标均出现明显异常,病情急剧恶化,情况非常危急。

  该负责人称,“当时必须治疗24小时后立即终止妊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随即该院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预案。因患者血小板少,手术中可能出现出血无法控制的情况,手术风险极大。为了抢救母子生命,最终拟定了可行的剖宫产手术,并做好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应急预案。经过手术,母子平安。术后,即刻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治疗,现病情平稳。

  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以溶血、肝酶升高以及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点,对母婴危害较大,严重者可致死。其临床表现多样,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乏力、右上腹疼痛及恶心呕吐,体重骤增,脉压增宽。可出现母儿严重并发症:孕妇可发生子痫、胎盘早期剥离、肝破裂、肾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肺水肿、严重的腹水、脑水肿、视网膜脱离、伤口血肿感染甚至败血症等;胎儿可发生缺氧、早产、胎儿生长受限,甚至围产儿死亡。

  该负责人提醒,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很多产妇都觉得自己是“过来人”,由于医学知识缺乏,凭经验,甚至忽略了产检,不能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做产检,忽视了疾病,疾病进一步恶化也没有引起重视,这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二孩妈妈,随着年龄的增加,出现各类妊娠并发症的风险也随之增高,只有加强孕期保健工作,定期产前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该负责人提醒道。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