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一市民感觉眼内有东西爬动,眼科医生从她眼中取出一条1厘米长的活虫,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这确实是真的,就发生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专家称,这种虫叫结膜吮吸线虫,与接触宠物有关,因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眼的卫生。喜欢饲养宠物的朋友,要注意宠物的卫生及消毒,注意环境卫生,防止病原的传播。

  案例: 女子眼部取出白色活虫

  今年54岁的陈女士家住合肥市肥东县,家里养了一只小型宠物狗和一只宠物猫。陈女士每天下班回家后都要跟它们玩耍。陈女士觉得经常给狗狗洗澡,狗狗很卫生,所以摸完狗后从来不洗手。

  然而一周前,陈女士觉得左眼模糊,有异物感,但总觉得不会是什么大问题,所以就拿家里常备的眼药水滴了几滴,不过一直不见好,最终来到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在眼科门诊,医生翻开陈女士的左眼下眼睑,用裂隙灯观察其结膜囊处,发现了一条游离的白色小细虫,长1厘米,随后用镊子将虫子取出,确诊为结膜吮吸线虫病。由于结膜吮吸线虫会把虫卵产在结膜囊,医生又给陈女士的左眼进行了冲洗和消毒。

  感染: 猫、狗为主要传染源

  “只觉得眼睛又红又痒,但没想到会有虫子在里面!”这让陈女士又震惊又纳闷。这到底是什么虫子?怎么会跑到眼睛里的?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泽飞解释道,这种虫子叫做结膜吮吸线虫,又叫东方线虫,是寄生于哺乳类和鸟类泪管、瞬膜或结膜囊内的一类线虫。

  以狗和猫等为主要传染源,其中以狗最为多见。而如果狗和猫感染后,人接触了狗猫眼睛的分泌物后再接触自己的眼睛,也可能会感染上。

  家里没有养宠物,医生表示也有可能患上此病。据了解,每年的6-9月是果蝇的繁殖高峰,除了喜欢围着水果飞,它们还爱绕着猫狗等动物的眼睛打转。当舔过感染了结膜吮吸线虫的猫狗眼睛后,果蝇就会把寄生虫的蚴虫吸入到体内,等再舔其他的猫狗或人的眼睛时,就有可能使其感染。

  提醒: 定期为宠物驱虫 孩子毛巾要分开

  王泽飞提醒,结膜吮吸线虫会给眼睛带来伤害,因为虫子在人眼内活动时会造成机械性刺激和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化学性刺激,病人通常会出现眼部异物感、畏光、流泪、眼痛等症状。

  而狗感染结膜吮吸线虫一般无明显表现,重者流泪,结膜潮红肿胀,翻开眼睑,在眼角处可见到白色线状虫体。如果发现狗眼睛发红、分泌物增多、流泪,就要提高警惕,避免家人尤其是儿童与狗密切接触,接触后一定要及时洗手。

  专家特别提醒养宠物的家庭,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养宠方式,定期为宠物洗澡,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用流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液洗手),定期为狗狗驱虫。

  王泽飞建议,有孩子的家庭更要注意讲究卫生,如婴儿洗脸的毛巾要与洗澡毛巾分开,洗脸的盆子要专用;避免用手或不洁净的物品直接接触眼睛;对于大孩子,平时一定要注意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食物等卫生习惯。

  链接: 养宠物须警惕8种传染病

  1、狂犬病

  狂犬病的危害最大。这种传染病是由于存在于动物的神经组织和唾液中的狂犬病毒所引起的感染。据统计,70%的传染源是犬,20%的传染源是猫。凡是哺乳动物(包括人)都能被感染而患病。

  2、皮癣

  猫和狗身上都有真菌感染。人们如果和有真菌感染的宠物经常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而患上皮癣。

  3、寄生虫病

  蛔虫、绦虫、钩虫、滴虫这些寄生虫,可以通过家养宠物传染给人。

  4、弓形虫病

  由寄生在猫或狗体内的弓形虫引起,它可引起孕妇出现流产,甚至会出现胎儿生下来先天性畸形。

  5、猫抓病

  猫抓病是由于人被猫抓伤以后,汉塞巴尔通体侵入人体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多变,以局部皮损及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

  6、宠物鼠病

  比起猫和狗,鼠带的病原体更多。鼠类可携带200多种病原体,能使人致病的有50多种。最典型的是肾综合征出血热。人被感染此类病原体后,会出现头痛、腰痛、眼眶痛、脸红、颈红、前胸红,还会发烧,严重的病人会出现肾功能的衰竭。

  7、胃部疾病

  可能由小狗小猫带来。因为幼小的动物经常会感染一种易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当人们捡拾幼小宠物毛上的遗留排泄物时容易传播。病症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由胃部病菌引起的,通常表现为腹泻、胃绞痛、腹痛及发烧。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