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宇王光宇

  8月24日下午,记者从王光宇之子王海瞳处获悉,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光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8月22日22时33分在安徽省立医院逝世,享年99岁。

  据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人物大词典》记载,王光宇是安徽霍邱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光宇曾任中共泗东县委书记、永城县委书记、新四军淮北路西独立团政委、中共豫皖苏三地委副书记等职。

  另据《党史纵览》杂志2009年第9期简历信息显示,新中国成立后,王光宇曾先后担任过安徽阜阳地委书记,安徽省委秘书长、农工部部长,副省长、省委书记处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1984年12月至1994年3月间,王光宇担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职务。

  王光宇曾多次回忆起自己与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共同经历的安徽农村改革岁月。

  据《合肥晚报》2015年7月报道,1977年,时年61岁的万里刚刚“空降”安徽,便亲自组织了一次历时20多天的农村调查,万里指定王光宇和他一起同行。报道称,万里把王光宇请到自己车上,让自己的秘书坐王光宇的车。从淮北到皖中,再到江南,万里一行事先不打招呼,说走就走,随时可停;每到一地,一竿子插到村,访到户,前后跑了20多个市县。随后,“省委六条”、“借地渡荒”等措施相继出台,吹响了安徽农村改革的序曲。

  (责任编辑 何菲菲)